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科大聯手微信建「智能實驗室」

時間:2016-07-28 03:16:4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去年底,微信團隊與香港科技大學聯合成立「微信─香港科技大學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由楊強領銜。他對大公報表示,香港在AI領域有很多做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機器翻譯的優秀人才,在此之前他們一直深耕於學術界,希望由此開始打開兩地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合作。

  楊強介紹,香港科技大學在人工智能,機器人和大數據領域在世界上都是處於領先地位。機器學習研究團隊和學生曾經獲得多項世界比賽冠軍,包括ACM KDDCUP大賽、諾基亞大賽以及ImageNet。在遷移學習、統計機器翻譯和深度語音學習領域也引領世界研究潮流。學校研究的情感機器人被「科學美國人」報道,大學出來的創新公司包括世界聞名的「大疆」公司。大學雲集國際著名協會的院士,包括幾十名IEEE Fellow。楊強本人也是國際高等人工智能協會(AAAI)的首名華人院士,2015年國際人工智能大會的主席,以及IEEE大數據期刊的創始主編。

  目前,推動微信新技術和功能研發的核心是成立於2010年9月的「模式識別」團隊,研究方向包含語音識別、圖像識別、語義理解等,相當多的基礎研究成果(如語音轉文字)已被集成為微信功能。而與香港科技大學聯合建立人工智能實驗室,無疑將極大提升微信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技術實力。

  聯合實驗室研究範疇包括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機器人、數據挖掘及語音辨識,將使用微信平台上6.5億月活躍用戶和千萬級公眾號的數據資料。楊強說,微信將在實驗室投入一千萬支持研發,但最為難得的是微信開放了所有的數據,不涉隱私地做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