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證實與華啟動自貿談判 已形成戰略合作關係

時間:2016-07-26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24日,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期間,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前左)與世界銀行行長金墉交流/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日前表示,英國願意與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他已經和中國就自由貿易協定展開磋商。哈蒙德指出,現在是在全球範圍尋找「新機會」的時刻,而中國是英國最大的投資目的地國之一。分析人士認為,在脫離歐盟之後,未來英國將尋求和中國有更多合作。

  英國廣播公司(BBC)24日報道說,哈蒙德在中國成都舉辦的G20外長峰會上表示,他已經和中國就自由貿易協定展開磋商。哈蒙德指出,現在是在全球範圍尋找「新機會」的時刻,而中國是英國最大的投資目的地國之一,未來將有更多的機會和英國增進貿易往來。

  雙方有更多貿易往來機會

  中國國家媒體本月早前報道說,中國商務部希望與英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現在,英國財相哈蒙德也透露說,英國同樣熱切希望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進行規模如此巨大的談判,對英國來講也是第一次。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脫歐」後,不僅擺脫歐盟低效決策機制束縛,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方面將獲更多自主權。

  而作為英國開放對中國製成品和投資更寬鬆的准入制度的回報,中國將對英國諸如銀行業和保險業等等服務產業,以及英國商品降低貿易壁壘,這將成為英國出口收入的一個重要來源。

  哈蒙德表示,對於像中國這樣歐盟以外的國家,將有更多的機會和英國增進貿易往來。他說:「英國退出歐盟後將不再受歐盟條款的約束,這可能將讓英國未來達成貿易協定變得更容易。」

  中英已形成戰略合作關係

  哈蒙德指出,中國在2014年對英國的投資總額超過38億英鎊。他說:「我們已經和中國形成戰略合作關係,而且無論是英國公司投資到中國、還是中國資產進入英國,英中之間的貿易已經巨幅增長。這已經是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能與中國做到的最好程度了。但一旦我們退出歐盟後,我毫不懷疑英中雙方會更願意鞏固雙邊關係。這是我們未來要謀求的方向。」

  哈蒙德表示,英國和中國「在未來兩年裏」商談新型雙邊貿易協定「肯定合情合理」,他在此次成都舉辦的峰會中已經提出這一問題。

  對於英國「脫歐」,哈蒙德坦言公投已令世界對英國經濟產生悲觀預期,但他否認歐盟對英國開啟「懲罰模式」。他說:「我們力爭短期內將『脫歐』造成的經濟影響最小化,從而保證長期經濟收益最大化。」

  哈蒙德說:「參加此次峰會的都是各國財長和央行行長,他們更關心的是目前經濟面臨的挑戰、和能讓經濟好轉的辦法。」

  哈蒙德在前首相戴維.卡梅倫內閣擔任外交大臣,在新內閣中改任財政大臣。他出席了在中國成都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並同中國高級別官員就加強雙邊經濟和金融領域合作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