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500城市「智慧」加速度

時間:2016-07-14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杭州市民在參觀一個可以通過手機App控制家中所有電器、安防系統等的智能家居模型/新華社

  從滴滴打車到百度外賣,從可預警一氧化碳泄漏的遠程監測技術到未來政府公有雲和企業私有雲將共享互通……對於今天的內地城市居民而言,「智慧城市」早已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而是一項項便利生活的科技產品或智能應用。近年內地迎來一股智慧城市熱,有報道統計,目前內地有約500座城市提出或正在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曾創建內地第一個智能城市應用體驗中心的黃孝斌對大公報記者表示,智慧城市建設是一場深刻的變革,它將徹底改變政府的管理機制、企業的商業模式,以及百姓的生活形態。/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在北京市朝陽區城鄉結合部,許多居民仍在使用傳統的煤氣罐,也因此隨時面臨著一氧化碳泄漏的風險。2012年,一項新技術的誕生令這類事故風險成為歷史。

  黃孝斌是畢業於北京科技大學的高材生,現為北京時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他的團隊擁有超過100項專利,還有兩項國家重點新產品,其中一項被叫做「無線自組織網絡」技術,其應用之一便是可以遠程大面積監測一氧化碳水平的智能系統。

  「如果某一戶發生燃氣泄漏,系統會自動多級報警。換言之,即使家裏沒人,居委會也能收到報警信號,確保及時解決問題。」黃孝斌說,如果把其中的傳感器節點安裝在人體上,就可以監測人的血壓和心率,這在老年人和孕嬰的護理保健方面有很好的應用前景。「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政府的管理更加高效,這就是智慧城市」。

  「中國製造2025」掀智慧城市熱

  從新新加坡提出建設「智慧國」到歐盟提出全面數據研究,智慧城市從概念誕生到落地實踐已走過十年歷程。內地雖起步較晚,但在「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等戰略的帶動下,近年也迎來一股智慧城市熱。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數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振強曾在其文章《中美智慧城市領域合作現狀》中提到,目前內地有約500座城市提出或正在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黃孝斌的團隊曾先後為北京、山東、河北等多省市開發智能化應用。在他看來,智慧城市建設可以分為三個層次:首先是感知,城市能對其中發生的各種事情做到全面發現;其次是傳輸,被感知到的信息能夠及時傳輸出去;最後就是處理,實現真正的數據共享與交換,為決策提供支持。

  內地仍處智慧城市初級階段

  中國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曾指出,目前內地的智慧城市建設尚處在初級階段,各地發展階段不同且各有側重。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所所長趙一農亦曾指出,內地智慧城市建設的瓶頸在於彼此仍限於各自的局域範圍之內,尚未實現互聯。

  對於內地智慧城市的發展趨勢,黃孝斌預計,未來內地將率先實現數據層面的整合,包括政府建設的公有雲和百度、阿里等的私有雲。在實現數據匯總後,國家將打破政府、企業在數據方面的業務壁壘,在業務層面實現數據共享和互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