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更嚴公務「禁酒令」折射中國反腐持續深入

時間:2016-06-23 14:00:55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合肥6月23日電(記者朱青)「『禁酒令』既治理酒桌腐敗,也解放了公職人員!」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宣傳部的年輕公務員郭如亮說。

  安徽省近期陸續開展的「酒桌辦公」專項整治工作規定,省內公務接待除外事、招商活動外,一律不準飲酒,包括含酒精飲料。酒桌禁令的「高壓線」在安徽從「工作日中午」的標準全面提升。

  中共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公務接待禁酒新政基本覆蓋全國各地。黑龍江、海南等省將公務接待「中午禁酒」升級到了「全面禁酒」。然而6月初,中央巡視組向安徽反饋「回頭看」情況,專門提到「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安徽省委書記王學軍在近期召開的中央巡視組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動員部署大會上表示,要將作風建設抓到底,深挖潛入地下的不正之風。「酒桌辦公」歪風名列其中。

  據悉,此次「酒桌辦公」專項整治工作對公務活動宴請做了明確規定,重點整治「不請客吃飯不辦事」、「請客吃飯亂辦事」現象;規定黨員幹部及公職人員嚴禁通過「酒桌辦公」要資金、跑項目、爭考核名次或謀取不當利益;嚴禁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

  禁酒令還對各種「擦邊球」做了防範:嚴禁在開展調研、培訓、召開會議等公務活動中接受公款宴請;嚴禁向下級單位和企事業單位及個人轉嫁招待費用以及同城部門、上下級之間相互公款宴請等。

  安徽是中國人口大省,同時也是酒類生產和消費大省,「酒桌文化」在省內有深厚的歷史基礎。作為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小崗村的所在地,鳳陽縣一直是一個媒體長期聚焦的地方。據了解,鳳陽縣一年最多接待媒體採訪數量曾經超過3000人次。因此,公務接待飲酒對郭如亮這樣的基層宣傳部工作人員來說也成為了沉重的負擔。

  「安徽很多地方都像鳳陽一樣,有以酒好客的風俗。客人來了不喝酒仿佛表達不了好客的熱情,客人也覺得拒絕不好意思,於是雙方都喝傷了身體。」郭如亮說。

  在安徽,近年來因飲酒過量導致的公職人員意外死亡事件時有發生,飲酒的場合多為公務用餐飲酒。一些公職人員因飲酒過量而在酒桌上猝死,一些則是酒後駕車導致車禍身亡,引發了較為負面的社會影響。

  「禁令的升級很有必要。」入職十餘年的公務員方凱(化名)表示,隨着反腐工作的日漸深入,基層公職人員可以感覺到工作環境的巨大變化:「公費吃請幾乎絕跡。」

  此次公務禁酒令正在迅速落實,已有3名基層黨員幹部因違反禁酒令而被查處。多名基層公職人員表示,全面禁酒肯定會帶來更多的變化,但一定要長期堅持,才會持續發揮長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