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成功發射第23顆北鬥導航衛星

時間:2016-06-13 10:37:44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成功發射第23顆北鬥導航衛星
  6月12日23時30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了第23顆北鬥導航衛星。中新社發 楊誌遠 攝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電 (張素 陳勃 潘晨)12日23時30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了第23顆北鬥導航衛星。來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的第23顆北鬥導航衛星總設計師楊慧13日對記者表示,這顆新星呈現出「更快、更高、更強」的特點。

  據介紹,這顆衛星入軌並完成在軌測試後,將與其他在軌衛星共同提供服務,進一步增強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穩健性,強化服務能力,為系統服務從區域向全球拓展奠定堅實基礎。

  第23顆北鬥導航衛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研製。據楊慧介紹,此次在發射場階段取消了一項大型試驗,減少了部分電測項目和總裝項目,從而將發射場工作時間縮短了近10天,初步達到「提高發射場工作效率、精簡發射場人員」的目標。

  2004年,北斗衛星導航區域系統工程正式立項。12年間連續發射23顆衛星,得益於高效率組批生產衛星能力的重大突破。

  楊慧說,五院提出一套項目群管理方法:一次設計、專題審查;分類投產、有序推進;流水作業、組批生產;並行出廠、密集發射。這種批產模式也為中國航天積累了技術、產品、人才和經驗。

  自2012年12月27日正式提供區域服務以來,北鬥導航區域系統一直在連續、穩定、可靠地運行,全天候、全天時為各類用戶提供了大量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服務已覆蓋全球三分之一的陸地,使亞太地區的40億人口受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