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德升級科技創新合作 化解分歧達共贏

時間:2016-06-12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默克爾2007年8月在北京玩扯鈴/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於12日至1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與默克爾將共同主持第四輪中德政府磋商,“創新”升級是核心議題之一。在京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見默克爾。默克爾此行還將訪問遼寧瀋陽,同行的包括6名德國政府部長,以及德國漢莎航空等多家大企業的行政總裁。

  默克爾12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這是默克爾自2005年出任德國總理以來第九次訪華。如此高密度的訪華,在西方國家領導人中甚為罕見,這反映出中德關係發展的深度和廣度。默克爾曾先後訪問過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成都、合肥等城市。在2015年10月的訪問中,默克爾和李克強共同提出,德國的“工業4.0”計劃將與“中國製造2025”實現戰略對接。

  默克爾與中方共同創立的中德政府磋商迄今已成功舉行三輪,是中國與歐盟國家中首個此類對話機制,已成為統籌和推進中德合作的最重要協調機制平台。

  推動建立“創新夥伴關係”

  “創新”是近幾年貫穿中德經貿合作的一條“主線”。在雙方產業和科技合作不斷深化的背景下,中德兩國決定推動建立合作互利的“創新夥伴關係”。據悉,訪華期間,默克爾將出席第八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和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與經濟界對話,參觀中德高端製造產業園。

  當前,雙方正積極推進“中國製造2025”同德國“工業4.0”戰略對接。兩國為此建立副部級磋商機制,此輪磋商有望為兩國戰略對接與創新合作注入新的內涵。

  據悉,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辦的中德創新產業合作推介會8日在德國柏林舉行。中德雙方簽署了汽車製造、新能源和新材料、環保技術、職業教育、文化旅遊、醫療健康等領域的17個合作項目,涉及雙向投資金額約12億元人民幣。

  中德如何在二十國集團(G20)框架下加強協調與合作,也是本輪磋商的重要議題。G20峰會9月將在中國舉行,2017年由德國接棒。面對復甦乏力的世界經濟,美國、日本等西方國家試圖使用強力的貨幣寬鬆擺脫困境,產生各種負面外溢效應,而中國和德國向來主張通過創新和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理念相通。中德進一步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有助於世界經濟的復甦和穩定。

  化解鋼鐵產能分歧達共贏

  當然,雙方在磋商中也難免涉及分歧。鋼鐵產能和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是德國乃至歐洲輿論最近熱議的話題。這不僅是中德之間的問題,更多是中歐層面的經貿分歧。德國作為在歐盟有重大影響力的國家,與中國一道妥善解決有關問題,有利於未來中德、中歐經貿關係的健康發展。

  中國鋼鐵出口總量中只有7.6%是對歐出口,歐盟鋼鐵進口總量只有14%來自中國。動輒拿所謂中國鋼鐵產能過剩說事,誇大貿易摩擦或分歧,不利於中德、中歐關係發展的大局。從某種意義上說,歐盟能否履行國際條約義務,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對於中德、中歐關係均具有重要的頂層設計意義。作為重要的歐盟國家,德國有能力也應該為中歐妥善解決分歧發揮積極影響,這符合德國自身利益,也將為中德以及中歐進一步拓展務實合作打開廣闊天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