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成因眾多/世衞:肥胖是病

時間:2022-02-06 04:24:23來源:大公报

  雖然肥胖問題如此普遍,但根據香港肥胖醫學會在2018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佔44.2%受訪者認為肥胖並非疾病。

  調查又指出,70.9%受訪者不知道世界衞生組織已定義肥胖為疾病,而72.5%受訪者不知道什麼是BMI(體重指標)。

  肥胖與多種疾病息息相關,嚴重可危及性命。

  脂肪在身體中的分布,也與身體健康有着密切的關連。肚內脂肪對身體的影響尤為顯著,這些脂肪的積聚稱為「中央肥胖」,腰圍則成為中央肥胖的指標。

  肥胖成因眾多,包括飲食習慣、運動量不足、家族遺傳、藥物副作用等,但多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成功減肥的首要條件是,製造能量上的負平衡,簡言之,不外乎控制吸收的熱量,或增加消耗的熱量。行動方面,需從飲食和運動入手。

  減肥需要減少食量,並增加活動量,達至每星期消耗3500至7000卡路里,即每天要消耗500至1000卡路里,才能每星期減去0.5至1公斤(約1至2磅)體重(脂肪)。

  資料來源:香港肥胖醫學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