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對症下藥/腰痛與腎虛

時間:2021-10-03 04:25:40來源:大公报

  圖:腎結石病人宜多喝水。

  隨着年紀漸長,常會出現腰背痛問題,大家不能忽視。有中醫師曾接診一位中年男病人,他因腰痛自行買補藥服用,最終延誤診治引致慢性腎衰竭。

  註冊中醫徐大基表示,該中年男病人腰痛好幾年,病人以為男人腰痛是腎虛,自行到藥店買補腎藥服用,幾年下來,腰痛時好時壞。後來他因為頭暈、水腫入院檢查,發現腰痛其實是由腎結石引起,且由於多年腎結石沒有得到及時與恰當的治療,引發大量的腎積水,繼而引發慢性腎功能衰竭,更併發高血壓。該病人開始腰痛時,病情只是簡單的腎結石,如及時就醫,一般不會導致後來嚴重的腎積水和腎衰竭。

  他指出,許多人常常認為腰痛和腎虛有關,其實腰痛原因好多,除了中醫腎虛之外,還有其他原因。因此出現腰痛,病人不要隨意補腎了事,需找專業醫師進行診斷。一般而言,腰痛除腎臟病變之外,腰肌勞損、腰椎病變也是常見的病因。與腎臟病有關的腰痛通常有以下幾種情況──

  (1)腎絞痛:疼痛突然發作,痛感常向下腹、外陰及大腿內側等部位蔓延,亦會間歇性劇烈絞痛。

  (2)腎區鈍痛及脹痛:泌尿系統疾病所致的腎區疼痛,如急性腎盂腎炎、腎盂積液、多囊腎、腎癌、腎下垂等。

  (3)腎周疾病所致腰痛:如腎周圍膿腫、腎梗塞併發腎周圍炎、腎囊腫破裂及腎周血腫等。

  預防腰痛,徐醫師表示,如腎結石則要多飲水、勤排尿,勿忍尿;肥胖者避免過量飲食、飲酒或過食海鮮。但有些腰痛是因腰肌勞損或腰骨退化,這時需注意運動及避免勞動損傷等。治療上,中醫的補腎治療腰痛是針對病因明確後的辨證治療。同時,不能把腰痛、夜尿多與腎虛混為一談,胡亂服用補腎壯陽的藥物。

  食療方面,他表示需根據病因具體選擇,如腎結石者,應清淡飲食,多喝水;如果結石與尿酸高有關,少吃動物內臟、海鮮類等。病人體質不虛,可煲冬瓜薏米水等清熱利濕的湯水;如屬腎虛腰痛,則可用杜仲、續斷、巴戟等中藥煲湯水,適量飲用。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