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失能疾病/疼痛逐步遞增 嚴重可致抑鬱 偏頭痛及早醫

時間:2021-04-25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多做放鬆運動,有助減少偏頭痛發作。

  偏頭痛是常見疾病,香港曾有調查結果顯示,約有12.5%港人患有偏頭痛。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指,偏頭痛需要及早治療,若病情嚴重,可導致病人患上抑鬱症。\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有些人出現頭痛時,為求止痛,會自行買成藥服用。事實上,普通頭痛和偏頭痛是有分別的。  

  那為何會出現偏頭痛?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馮斌熙說:「偏頭痛的成因於醫學界暫時還未有正式定論,但有三分之二病例顯示,如果家人有偏頭痛,患上偏頭痛的機會將會較高。另外,其他環境因素也是病發原因之一。病理上,偏頭痛疑是腦部三叉神經受到某些因素刺激,令腦血管擴張,引致腦部產生化學物質,於是出現偏頭痛。」

  他續指,確診偏頭痛,其症狀會反覆發作,由輕微、嚴重至劇痛遞增。一般都是一邊頭痛,但有40%患者是兩邊都發痛。

  令人無法正常工作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顯示,偏頭痛患病率排第三位。

  馮醫生說:「世衞已將偏頭痛列為20種嚴重失能(失去工作或生活能力)疾病之一,香港的發病率為12.5%,當中以女性發病居多,佔11%至11.5%,男性僅佔3至7%,主要影響比較年輕的成年人以及在職人士。雖然醫學界未有偏頭痛成因的定論,以下可能是致病的成因,例如吃了有味精食物、乳酪,女性經期前後,因荷爾蒙變化引致偏頭痛,還有睡眠不足及心理因素,都是誘發因素之一。」

  他又稱,偏頭痛發作前,約四分之一患者會有預兆:「通常患者首先覺得一邊頭痛,猶如心跳的脈搏式跳動,甚至影響後腦,眼睛周邊亦開始痛,又會作嘔、怕光、怕聲以及對聲音和氣味敏感。再者,患者的味覺及視覺會出現問題,視覺開始變得模糊,看到扭曲變形的東西。不過,亦有患者在頭痛前沒有任何預兆,病發時有機會失去視覺繼而影響工作,但這種情況相對較少。」

  馮醫生指出,偏頭痛常被人輕視它的嚴重性,但偏頭痛並非普通頭痛而已。有研究指出,超過90%患者因為偏頭痛發作而無法正常工作。

  他說:「如偏頭痛沒有及時處理,日子久了會慢慢轉化成慢性偏頭痛,可能每天都會發作,症狀有很多種,除頭痛外還會有鼻竇痛,並需日日服用止痛藥。治療方面,如果發作並不頻密,可服用亞士匹靈、撲息熱痛及消炎藥止痛。由於偏頭痛發作時伴有噁心,患者有需要同時服用止嘔藥。若果是嚴重的急性發作,消炎藥及止痛藥都不能止痛,這時便要使用針對偏頭痛的特效藥Zolmitriptan以及舒物達(Sumatriptan)。藥物能刺激腦部的5-HT1受體,從而逆轉導致偏頭痛的腦血管擴張。」

  新藥物有預防作用

  除了藥物治療外,馮醫生也提出患者可試用非藥物治療,並說:「這是指患者需吸收高劑量維他命B,食物當中包括雞蛋、豬肉、動物肝臟、納豆,都含豐富的維他命B,可減少偏頭痛發作。不過,動物肝臟屬高膽固醇食物,會影響血脂,有些患者需要留意。此外,還可考慮機器治療,包括腦電磁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非侵入性電刺激神經調控技術(electrical neuromodulation)、外部三叉神經刺激(external Trigeminal nerve stimulator)。機器原理如同物理治療般,可減少偏頭痛以及對急性偏頭痛發作都有效用。而作息正常、頭痛就睡、規律生活、深呼吸、多做放鬆運動等,都有幫助,有患者試過冥想,結果減少了偏頭痛發作。」

  近年,新一代藥物還有預防偏頭痛作用。

  他說:「當偏頭痛開始發作時,患者立即服用藥物Triptans,能終止疼痛。Ergotamine也是能終止病情繼續的藥物,原理是透過收縮已擴張的腦血管,但副作用較嚴重,因此現在較少使用。由於Triptans及Ergotamine都會引致血管收縮,因此,患有心絞痛、心臟病等人士應避免使用。患者亦可使用抗抑鬱藥、抗腦癇藥,甚至在頭部注射肉毒桿菌。現在,新一代偏頭痛藥『CGRP』受體拮抗劑可作預防使用。」

  有人說牙痛慘過大病,其實頭痛也所差不遠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