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學生園地/不負青春,珍惜韶光\培僑中學中四A班 吳柔霈

時間:2021-10-19 04:28:02來源:大公报

  《時光短路》是點子出版社二○一九年七月出版的奇情科幻小說,描述了在二○五○年,時光銀行推出了新服務──以雲端科技運用到人腦之上,用家可以將珍貴的記憶片段上傳到雲端賬戶,亦可以供後人閱讀追憶。故事的主人公「我」,是一個步入中年的菲林沖印店主,因為一次意外卡在了三個人的雲端賬戶之中,並在故事的發生發展中展開了生命、靈魂和人性的拷問。

  店主在三個人的角色之間切換着,同時也體驗着:擁有魄力的年輕人安迪,家庭圓滿,兒女雙全,事業有成的男人威廉,擁有着女性的美貌魅力的女塔羅師娜拉。起初,店主認為這是重新投胎的好機會,但很快他就迎來了許多問題:安迪的朋友、健康,威廉的家庭,和娜拉的感情。店主在不同人物的生命故事裏,終於體驗到人生的真諦:與其羨慕他人的光鮮,不如抓緊時間經營好自己的事業與情感。故事終結時,店主在時光銀行的記憶存庫裏看見了自己的爺爺,創辦這個菲林印刷店時的輝煌,也看見了自己,曾經對未來充滿憧憬的眼神。

  《時光短路》沒有華麗的詞藻,但字字都在刻畫人物和劇情,通篇像一支彩筆,生動地描述了故事的畫面。小說也沒有講什麼道理,卻可以讓讀者自行體會,明白作者想表達的意思。我認為它的寫作風格就像深海,看似微波粼粼,實則波濤洶湧。透過簡潔的文字去塑造人物,描述角色的心理、動作、語言。所以閱讀《時光短路》時,我感覺自己就像書裏的人物,能夠感同身受,與他們一起經歷情感的跌宕。

  《時光短路》這個故事讓人沉思,時光真的可以重來嗎?就算可以重來,可以迎來好的結局嗎?這個故事可以說是個悲劇,每個角色最後都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但卻讓書本前的我更加確定──只有努力過好自己的人生,才不會後悔。故事構想在未來的二○五○年,那時有着時光銀行,有機會讓貪婪的店主取代別人的人生,然而我們現在卻沒有時光銀行,想要有更好的人生只能讓自己變得更優秀,努力學習工作,做個品德高尚的人。就像故事裏所說,每個人的人生裏都會有挫折坎坷,只要我們勇敢面對,就能越過山坡。店主的結局告誡我們:不應該貪圖別人的東西,也不需要羨慕別人的人生,更不能把別人的東西佔為己有。

  與其去羨慕和貪圖,不如努力過好自己的人生,不負青春,珍惜時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