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融洽教育/如果子女想當天文學家……/文深

時間:2019-04-17 03:18:10來源:大公報

  一張黑洞照片,證實了愛因斯坦的想法、科學家對宇宙的幻想,是一個劃時代、人類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單單是分析出一張黑洞照片,200名科學家用了兩年時間。試想像,若果生於香港的小朋友自小喜愛天文,立志成為科學家,他會遇到何種困難呢?

  科學、創科研究、天文學等對香港社會來說非常不實際,黑洞相片曝光,更多香港人問的是「發現黑洞對我有何影響?」「發現黑洞後是否可以穿越時空?」香港人最關心是與自身有何影響、即時能否受惠等等。

  在香港,許多人正面對如下的狀況:小時候,家長或最先考慮讓小孩去學鋼琴、小提琴、游泳等;到中學時發現選物理的話,考文憑試很難取高分;倘要升大學,就連香港大學也已於2018/19學年起取消天文學(Major in Astronomy)、數學/物理學(Major in Maths/Physics)課程,即使升讀了其他院校的物理學或相關課目,畢業後投身研究,父母開始催他們給家用、親戚開始討論其工作及前景。

  以上種種顯示,並非香港沒有人才,只是普遍家長、社會大眾以及教育制度沒有好好培養出這些人才。

  今次黑洞照片發布,由全球200名天體物理學家2012年組成「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國際合作計劃。200名物理學家其中一位是香港人,屬計劃的軟件及數據小組召集人、亞利桑那大學天文學家陳志均,早於2002年攻讀物理博士開始研究黑洞,主力研究黑洞周邊吸積盤的運動。

  此前,2016年天文物理學有另一重大成果,專門為探測重力波而建立的鐳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簡稱LIGO)合作組探測到兩個黑洞在13億年前合併時所產生的重力波,這項研究更成功獲得諾貝爾獎的嘉許。其中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冠峰教授自2009年開始就參與LIGO的研究工作,是LIGO合作組中唯一一位來自香港院校的科學家。足見,香港有的是人才,缺的是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