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袁國勇:孕婦幼嬰併發症風險大

時間:2019-03-29 03:18:0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本港昨再增一宗麻疹確診個案,一名來自菲律賓的17歲男旅客,本月23日抵港,25日出疹,令今年麻疹個案累計達31宗。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11宗為機場員工,機場是麻疹爆發源頭。他稱,麻疹經空氣及飛沫傳播,染病旅客打噴嚏,細菌會依附於行李,故行李處理員也可能感染。

  袁國勇表示,市民應小心應對麻疹,但毋須恐慌。他解釋說,麻疹死亡率僅0.1%至0.3%,現時每100人中有98人體內已有抗體,機場七萬名員工,按2%人無抗體計算,其中1400人若接觸到麻疹患者會有受感染風險,有胎兒及免疫力系統較弱的人士尤為高危。

  他透露,六宗機場員工個案已完成基因排序,有四宗基因排序相近,機場的第一、二宗個案相隔僅八日,有理由相信部分個案為同一源頭。他指出,機場人流大,且匯聚不同疫區的旅客,故感染風險較大。出發前往高危地區的人士,最好接種第二針疫苗。

  袁國勇說,麻疹屬於輕微疾病,病徵包括發燒、出疹、咳嗽及流鼻水,但對孕婦及一歲以下嬰兒則可能誘發嚴重併發症,例如患麻疹的孕婦併發肺炎風險有40%至60%,而併發腦炎則有30%至4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