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歡天雪地/親子冰雪熱 溜冰班一位難求

時間:2022-01-21 04:24:20來源:大公报

編者按

  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2月4日在北京開幕。隨着全民冰雪運動的熱潮席捲全國,冰雪運動不再是東北、華北地區的「冬日限定」。港人對於冰雪的熱情,透過冰雪運動得到了酣暢淋漓的釋放,冬奧運動項目亦成為熱門話題。孩子們喜歡冰雪,明星藝人也熱衷滑雪,《大公報》今起推出「香港冰雪運動系列」,從親子互動、明星、體育名將等多個角度,展現冰上運動奇妙之趣,以及這項運動背後的故事。

  香港沒有滑雪場,但就有大大小小的溜冰場,愈來愈多的家長都為小朋友報名溜冰興趣班。有家長眼見冬奧即將舉行,希望為女兒報讀溜冰課程感受冰上運動樂趣,然而卻被告知要等半年時間才知有沒有後補位置,更有全職媽媽分享「好多教練已經有固定學生,有錢都未必有位學溜冰」。ISI花式溜冰教練高碧瑩預測,冬奧會為冰上運動帶來溜冰熱潮,相信屆時會湧現報名學溜冰的情況。\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2022年冬奧會設7個大項、15個分項、109個比賽小項,其中7個大項分別為滑雪、滑冰、冰球、冰壺、雪車、雪橇、冬季兩項。在香港,大人小朋友在選擇學習的冰上運動項目上因氣候環境有所限制,多以溜冰為主,偶有學習冰球、花式溜冰、冰壺等。在香港的溜冰場並不多,開展的冰上運動課程也是名額有限,報完即止。

  等半年或有後補位

  早前,張太眼見冬奧隨即展開,想為4歲女兒報讀溜冰課程,感受當中的樂趣,成為其興趣之一。不過張太獲告知溜冰課程已經滿額,需要等大概半年時間再打電話了解是否有後備位置,令張太只能默默等待。其實溜冰課程的學費比起其他的運動興趣班並不便宜,以愉景灣溜冰場的溜冰課程為例,由高級溜冰教練教授半小時,5堂就需要1500港元,然而還是一位難求,要排隊等候。記者致電查詢又一城「歡天雪地」溜冰場的溜冰初級課程,被告知暫時都沒有剩餘位置。

  ISI花式溜冰教練高碧瑩(Peggy)教溜冰十幾年,由2008年開始教授溜冰,除了指導小朋友,也教成人班。Peggy透露近年多了大人小朋友學溜冰,學溜冰人數有上升趨勢,「假期更會多了很多親子班,父母和子女一齊學,父母又可以陪小朋友一齊練習。」2月4日北京冬奧開幕,Peggy眼見今年有電視直播,與東京奧運一樣,相信會更多人關注,令更多人投身報讀溜冰課程。她笑說:「有小朋友見到花式溜冰的服裝好靚,覺得似公主,會好想學溜冰。」

  3歲就可以學溜冰

  一般而言,3歲小朋友就可以開始學溜冰,Peggy直言因為需要小朋友識聽指令、跟着老師的示範,而基本的課程每堂30分鐘,可以選擇一對一授課、2至3人小班課堂,或者4至7人的團體班。育有二女的Peggy透露大女兒亦有學習溜冰,至6歲開始就讓大女兒正式開始學習溜冰。

  植太為一對仔女報名學習溜冰已有超過1年的時間,她直言當初因為想小朋友學好平衡感:「大兒子每次見到電視有關運動員在冰上滑動時候都會被吸引,亦都因為這樣而讓他們開始學習溜冰。」加上有同伴一起溜冰,更添樂趣。而每逢周末,植太就會帶仔女去商場的溜冰場學習,她笑言:「兒子每次去溜冰都好期待,因為在香港無落雪,所以每個禮拜去溜冰,他們覺得好似可以冰天雪地玩一樣。」植太續稱,身邊不少朋友見到北京冬奧臨近,就紛紛問她子女在哪裏學溜冰,更有意學習,「不過不是想學就學到,好多教練都已經被『mark實』(已預定),有錢都無位,要等有小朋友不學才可以『攝位』(安插位置)。」

  珠寶設計師莊園(Rachel)的女兒子愉從5歲開始學溜冰,源於莊園小時候在北京曾隨國家隊訓練,不過隨後她來香港定居不得不放棄。她直言給女兒從小朋友開始學習溜冰因為平衡力好好多,「她好鍾意,我會同她一齊玩。她當初因為電影《魔雪奇緣》而學溜冰。」Rachel續言,每次上堂只是半小時,再加前後一小時練習。由女兒第一年學至今,Rachel稱,見到愈來愈多人學溜冰,奈何香港的溜冰場地有限。

  育有2名女兒的鄧太,2年前先讓大女學習溜冰,原因是大女兒很喜歡花式溜冰,覺得好靚,「當時她看過有姐姐在溜冰場玩花式溜冰,可以穿好看的衣服在冰場上跳舞,就被吸引,一直希望我給她報名學。」

  不怕困難漸享樂趣

  前香港花樣滑冰代表隊運動員李厚賢(Harry Lee)作為愉景灣溜冰場高級花式溜冰教練,直言愉景灣溜冰學校的溜冰課程一直深受家長及學生歡迎,「冬奧即將舉行,最近多了家長考慮幫小朋友報班,我們希望冬奧會令更多人了解及學習花式溜冰運動。」

  談到不少家長都讓小朋友學溜冰,李厚賢就解釋因為不少家長都希望小朋友透過學習溜冰的過程培養出堅毅及自信的性格,「過程中小朋友會跌倒,亦與參加其他興趣班或學習其他技能一樣會遇到困難及挫折,才能慢慢學懂溜冰,並漸漸享受當中的樂趣。」李厚賢希望每一位上堂的學生都能學懂溜冰,所以會不斷鼓勵他們,當然也會有比較嚴厲的時候,讓他們打好基礎。

  冰球發展未來可期

  多數家長和小朋友會選擇學習溜冰,至於學習冰球,香港冰球代表隊成員黃彥羲(Yannick Wong)表示,「冰球在香港差不多40幾年歷史,但40幾年都不過5千人打冰球,原因是成本太貴了。」

  由於冰球在香港屬於非主流的冰上運動,加上要租場打冰球的租金並不夠便宜,黃彥羲表示,「因為這項運動在香港不夠普及,所以教練都很難找,就算找到教練,費用都不會便宜,加上裝備等整體成本較高。」不過黃彥羲眼見現在冰球球會越來越多,適合小朋友的就數到7、8個,香港又有5、6個大人的聯賽,可惜的是溜冰場越來越少,加上香港有幾個溜冰場並不適合打冰球。

  然而有不少中小學生喜歡冰球這項運動,黃彥羲說:「很多人說年紀越小開始學習就會容易掌握得到,會學快一點。其實到15歲以上,那些筋骨都硬了,去到青春期又會轉變,骨頭、肌肉會生長都會影響。」

  2018年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曾為香港的冰球運動帶來熱度,不少小朋友看到電視台播放的比賽表示有興趣,大人紛紛前往幫孩子報讀冰球課程。這樣看來,2022北京冬奧定能在香港再度掀起新一輪冰上運動的熱潮。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