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時勢造星 TFBOYS成功難複製

時間:2020-11-12 04:23:23來源:大公報

  這些年裏,內地的偶像團體、流量明星,紅了一批又一批,TFBOYS的王源、王俊凱、易烊千璽三人卻始終站在流量的頂端。所謂「流水的男團,鐵打的TFBOYS」,很多人形容他們為「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從電影、電視、音樂、主持、綜藝、時尚,在娛樂圈的多個領域中,TFBOYS三人幾乎都有一席之地,成為難以複製的造星奇跡。但若是細觀三人的成長歷程,會發現他們除了自身的努力,亦有時代在背後推助。\小 惠

  昨天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成立七十一周年紀念日。上周空軍發布了新版招飛宣傳片,特邀易烊千璽加盟,演繹飛行人員在強軍征程中成長的精彩人生。隨後他的粉絲將宣傳片中與易烊千璽同框的飛機紛紛扒出詳細資料並向網友科普。大家調侃:「別家的時尚同款還在扒服裝珠寶,四字(易烊千璽昵稱)家(粉絲)已經在扒戰鬥機了。進來科普戰鬥機知識,祝賀空軍成立七十一周年。」

  表演能力大有進步

  也是在上周,中國電影金雞獎公布提名名單,易烊千璽繼香港電影金像獎之後再度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在名單公布之前,多數人對於易烊千璽獲提名金雞「影帝」沒有什麼信心,儘管他確實在《少年的你》中貢獻了不錯的表演。作為國家最高級別的電影獎項之一,金雞獎給人的印象除了專業以外,還十分看重演員的資歷。易烊千璽憑藉《少年的你》中小北一角,成為金雞獎歷史上最年輕的「影帝」提名者。

  與此同時,內地一檔正在熱播的音樂類綜藝節目,王源與台灣金曲獎獲獎者常石磊一首《我我》出圈刷屏,其細膩的演唱和獨特的音色,令觀眾對這位正在美國柏克萊音樂學院就讀的年輕偶像刮目相看;印象裏還在組合中蹦蹦跳跳「左手右手一個慢動作」的小朋友,轉眼間就能情感真摯地演繹動人情歌了。

  王源與易烊千璽,再加上隊長王俊凱,TFBOYS這個組合從二○一三年成立至今,已經成為內地現象級的偶像組合。如今的TFBOYS,不僅擁有頂級的流量,更被視作擁有正能量、代表新一代年輕人形象的「國民偶像」。

  TFBOYS出道之時,三人才剛剛上中學。最初他們走的是接地氣的路線。由於公司經費不足,他們的歌曲在製作、拍攝等方面顯得粗糙,成名曲《青春修煉手冊》被認為是廣場舞「神曲」之一。在很長一段時間中,組合並不被粉絲以外的社會大眾所接受,人們質疑他們的粉絲都是花錢僱來的水軍,不滿這三個唱歌舞蹈皆算不得專業的小孩子,何以頻頻在電視上出現。

  上進有禮贏得讚許

  但恰恰是這樣三個乖巧青少年形象,得到了主流媒體的青睞。伴隨社會各界越來越重視青少年教育,主流媒體也在尋找陽光積極的偶像形象,以期深入青少年群體中,以他們樂於接受的方式傳遞正能量。

  二○一六年,TFBOYS初次登上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表演《幸福成長》節目,此後他們便成為央視的常客,從各種晚會,到《開學第一課》公益節目,再到央視電影頻道的星辰大海青年演員計劃,三人頻頻亮相。

  一定程度而言,TFBOYS代表了主流文化對於年輕人的一種期待。不止電影的成績、音樂的點擊量,甚至學校考試的成績,也是粉絲互相比拼的一部分。不同於Justin Bieber等叛逆的歐美偶像,TFBOYS三人認真學習,謙遜、開朗、懂禮貌,不負眾望考上知名的學府。熱愛音樂的王源申請到了美國柏克萊大學,易烊千璽和王俊凱分別考上了內地表演藝術最高學府中央戲劇學院(中戲)和北京電影學院,向社會各界展示三個努力刻苦、認真學習的青年人形象。比如易烊千璽在進入中戲以後,一次某頒獎典禮的紅毯儀式上,他因上課老師拖堂而遲到缺席,事後引發網絡熱議,從主流媒體到普通網友,都讚揚他的選擇正確,要以學習為重。這樣的榜樣,帶領粉絲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偶像身後有國家」

  一邊是主流資源加持,一邊是成熟的商業運營團隊,三人的發展順風順水,不僅帶動了偶像藝人向主流文化和資源靠攏的趨勢,也令嚴肅的愛國教育、文化科普潤物細無聲地傳達到粉絲與大眾之間。

  過去,面對外國明星的個別辱華言行,網友們常常喜歡講一句話:「國家面前無偶像。」而伴隨TFBOYS等傳遞正直、愛國等精神的正能量偶像崛起,「偶像身後有國家」的時代已經來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