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抗HIV先鋒黃以靜肺炎病逝 超級女科學家貢獻卓越

時間:2020-07-15 10:31:48來源:大公網

  早年從香港移居美國的著名華裔分子生物學家黃以靜(Flossie Wong-Staal),因肺炎(並非新冠肺炎)日前在加州病逝,終年七十三歲。黃以靜是對抗愛滋病的先驅,為世上首位破解愛滋病毒(HIV)DNA結構的科學家,為研製愛滋病疫苗開闢新路。她曾被美國科學資料中心評為「全美十大超級女科學家」之一。

  黃以靜一九四七年出生於廣東中山,五歲時移居香港,就讀於聖瑪利諾中學。她於一九六五年赴美,入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取得學士學位後,入讀研究院研究分子生物學。一九七二年,她取得了該校的生物學博士學位。

  作為抗愛滋病先驅,黃以靜生平主要成就之一,是成為全球首位破解愛滋病毒DNA結構的科學家。去年她憑藉其研究愛滋病成因上的貢獻,登上了美國紐約州新尼嘉瀑布鎮的美國婦女名人堂,表揚她在協助證明人類愛滋病成因上的貢獻。

  但想不到事隔僅一年,她於上星期三在加州聖迭戈拉荷亞的雅各布斯醫學中心去世。黃以靜的女兒斯蒂芬尼表示,母親黃以靜是死於與肺炎有關的併發症,但與現正肄虐全美各地的新冠肺炎無關。

  首位破解病毒DNA結構科學家

  黃以靜是於一九八九年成為世界上首位破解愛滋病HIV病毒DNA結構的科學家,為研製愛滋病疫苗開闢了新路徑。翌年,她受聘於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負責籌辦愛滋病研究中心。

  其後,她與同事一起利用一種輕感冒病毒的基因切片,製成一種類似愛滋病毒蛋白質表層的活性物質,供進一步研製疫苗之用。

  黃以靜曾以美國國家愛滋病協會會員的身份,受聘為全世界二十四份科學雜誌的編輯,並擔任美國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和華盛頓大學愛滋病研究中心的顧問,曾被美國科學資料中心評為「全美十大超級女科學家」之一。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