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下院表決脫歐 文翠珊險勝

時間:2018-06-14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英「留歐派」12日在議會外示威 路透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脫歐法案修正案12日在下議院投票表決,首相文翠珊在最後一刻作出讓步,允許議會在脫歐事務上發揮更大影響力,最終以微弱優勢險勝,也讓英國有序脫歐露出一線曙光。

  該修正案是今年4月上議院針對文翠珊政府早前提出的脫歐法案所修訂的多項條款,其中包括賦予議會權力,可以否決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任何脫歐協議,並為重啟談判制定新的條款,該修正案被視為議會在脫歐問題上掌握了重要話語權,如獲通過將重創文翠珊的領導力。

  而在投票前夕,保守黨內部就脫歐問題的矛盾再次公開化,一名支持留歐的司法部長因不滿文翠珊的脫歐戰略宣布辭職,一批保守黨議員也密謀倒戈支持該修正案,這讓文翠珊大為緊張,她約見了14名持反對意見的保守黨議員,並向他們作出重大讓步。

  雖然雙方未透露他們達成妥協的具體內容,但有消息披露,文翠珊承諾議會在脫歐事務上將發揮重大影響力,包括答應一旦英國政府與歐盟方面未能達成脫歐協議,議員將有權決定下一步應該如何做。

  最終,議會以324票對298票的微弱差距否決了修正案,這也讓文翠珊贏得議會的關鍵性一仗。分析人士指,文翠珊瓦解了保守黨內部親歐派的一次反抗,也避免了英國在未達成協議的情況下硬脫歐的出現,讓英國有序脫歐露出一線曙光。

保守黨內部兩極化

  不過,保守黨內部對於脫歐的兩極分化仍然嚴重,脫歐派擔心,文翠珊的這一讓步可能讓歐盟藉機削弱英國政府在談判中的影響力,從而達成一個不利於英國的脫歐協議,但留歐派則認為,政府正接近排除無協議硬脫歐的可能性,而這種溫和的軟脫歐方式對英國有利。

  因此英國未來的脫歐之路仍不平坦,用文翠珊自己的話來講,此次的勝利可能會很短暫,她必須在未來10個月裏達成一項英國脫歐的協議,而她的脫歐戰略以及她掌控保守黨的能力將面臨考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