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孔特任意總理 擺明挑戰歐盟

時間:2018-05-25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政壇素人孔特獲任為意總理\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意大利大選後近80天的組閣僵局終獲突破。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23日任命孔特為新一屆政府總理,後者承諾在歐盟預算、難民等問題上與歐盟磋商,帶領意大利重振在歐洲和世界的地位。

  53歲的孔特曾是律師和法學教授,無從政經驗,日前由意大利聯盟黨和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向總統提名出任總理。孔特23日表示,將在國際舞台為意大利爭取更多利益,願成為「意大利人民的辯護律師」。孔特將在未來幾天向總統提交內閣成員名單,待總統同意後,提交參眾兩院投票。

  分析指,孔特將領導的是一個尋求減稅、增加福利支出和改革退休金制度的執政聯盟。要實現這些目標會使意大利財政赤字增加110億至125億歐元。此外,缺乏政治根基的孔特能否有效駕馭執政聯盟也有待觀察。有媒體注意到,孔特的社交媒體貼出美國前總統肯尼迪名言:「每一次成功都始於嘗試的意願。」

  在3月4日的大選中,意大利沒有任何一個政黨或聯盟獲得議會多數席位,各方需協商聯合組閣。由於各黨派間協商組閣陷入僵局,總統馬塔雷拉提出兩個議案:組建「臨時中立政府」,或年內重選。隨後五星運動和聯盟黨21日提名孔特出任總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