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從副總理到階下囚安華仕途如過山車

時間:2018-05-17 03:16: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大馬「希望聯盟」(希盟)領袖之一安華歷經磨難卻越挫越勇,如今柳暗花明終被特赦。安華與馬哈蒂爾盤根錯節的政治恩怨,也印證「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這句話。

  平步青雲

  安華大學時期已嶄露頭角,是全國穆斯林學生聯盟主席。他在1971年創建伊斯蘭青年運動,爭取穆斯林權益。當時的總理老馬非常賞識這位充滿幹勁的小伙子,並在1982年大選前吸納其入執政黨「國民陣線」(國陣)旗下的巫統,安華亦成為巫統青年團團長。

  此後安華仕途順遂,先後任文化、青年及體育部長及農業部長、教育部長、財政部長等多項職務,並在1993年,以46歲年齡成為大馬最年輕副總理。

  跌落谷底

  1997年,大馬在亞洲金融風暴中損傷慘重,當時盛傳安華與老馬意見不合,關係緊繃。1998年,老馬突然透過報紙宣布革除安華職務並開除其黨籍。安華率領支持者抗議,稱自己受政治迫害,並成立國民公正黨,踢爆巫統腐敗與裙帶關係。安華隨後被判瀆職和雞姦罪名成立,分別遭判監6年和9年,同期執行。

  強勢回歸

  國民公正黨與大馬人民黨在2003年合併為人民公正黨。大馬最高法院2004年撤銷安華雞姦罪,其後獲釋。出獄後的安華帶領人民公正黨在2008年大選中,成為國會最大反對黨,並與其他反對派組成「民主聯盟」,讓國陣失去多數議席,安華仕途再攀高峰。

  柳暗花明

  好景不常,同年7月安華前助理報警稱被迫與其肛交8次,安華2015年罪成入獄。同年,時任總理納吉布貪腐醜聞曝光,安華與老馬重新攜手,為希盟結合而努力,並在本月贏得大選。外界當時好奇安華如何放下「仇怨」,他表示與老馬的那段歷史不會被抹去,但國家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