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朝鮮中止南北高級別會談 「特金會」或面臨變數

時間:2018-05-16 20:10:5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16日訊 綜合韓聯社、新華社、中新社16日報道,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16日稱,如果是企圖把我們逼入角落強迫我們單方面棄核的對話,我們不會再感興趣,就不得不重新考慮要不要參加朝美首腦會談。但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諾爾特當地時間15日表示,美方並未收到任何來自朝鮮或韓國政府關於不進行美韓軍演、或不再繼續準備特朗普與金正恩會晤的通知,美方仍將繼續籌備下個月的美朝領導人會晤。

特朗普此前稱與金正恩關係良好/資料圖:路透社

  金桂冠在16日發表談話強調,但如果特朗普政府懷着改善朝美關係的誠意走向首腦會談桌,理當獲得朝方的響應。此番話被解讀為,朝方發表談話的目的在於敦促美國政府轉變態度。金桂冠還指出,儘管美國叫囂如果棄核將給予經濟補償,但朝方從未進行過寄希望於美國的經濟建設,今後也絕不會做這種交易。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6日下午表示,當前半島出現的對話緩和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這一局面不僅符合半島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在半島問題和平政治解決進程面臨重要機遇之際,所有有關各方特別是朝美雙方應當相向而行,互相釋放善意和誠意,共同為領導人會晤創造良好條件和氛圍,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長治久安作出積極努力。

  朝鮮以美韓軍演為由中止南北高級別會談

  據朝中社16日凌晨3時許報道,在韓國盲目引發侵朝戰爭騷亂的險惡局勢下,朝方決定取消預定於當天舉行的朝韓高級別會談。朝中社稱,韓美11日起在韓國全境進行旨在提高對朝空中先發制人打擊能力和掌握制空權的「2018超級雷霆」大規模聯合軍演。此次演習是對《板門店宣言》赤裸裸的挑戰,是與近期半島向好局勢背道而馳的軍事挑釁,也是對朝方愛好和平的善意和努力做出的無禮回答,給期待落實《板門店宣言》的全民族和整個國際社會帶來巨大憂慮和失望。

  另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16日在記者會上就朝鮮中社譴責美韓兩軍聯合訓練一事表示:「這是重要的威懾力支柱。切實實施(訓練)對確保地區和平與安全十分重要。」

  韓國:朝鮮單方面推遲會談違背《板門店宣言》基本精神

  圖: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左)與韓國總統文在寅4月27日在「和平之家」晚宴上相談甚歡 路透社

  針對朝鮮中止原定於16日舉行的南北高級別會談,韓國政府當天對此表示遺憾,並稱朝鮮單方面推遲會談違背了韓朝首腦會晤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基本精神。

  聲明說,韓國政府懷有忠實履行《板門店宣言》的堅定意願,敦促朝方早日對會談作出回應。為討論朝方所提出的問題,韓朝也應該持續展開對話。

  聲明還說,為了通過履行《板門店宣言》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南北關係和半島永久和平,韓國政府將與有關部門緊密協商,推進必要的措施。

  據此前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4月27日在韓朝邊境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首腦會談,會談結束後雙方簽署了《關於實現半島和平、繁榮及統一的板門店宣言》。根據宣言,韓朝將爭取在今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實現停和機制轉換。為了構建永久及鞏固的半島和平機制,努力促成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宣言稱,韓朝一致確認了通過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