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駐埃及大使闡述南海問題中方立場

時間:2016-07-26 11:30:41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開羅7月25日電(記者鄭凱倫)中國駐埃及大使館25日舉辦開放日活動。中國駐埃及大使宋愛國在與埃及學者和大學師生座談時闡述了我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

  在回答開羅大學學生就近期南海仲裁案的提問時,宋愛國詳細追溯了南海問題的歷史:中國是最先發現和命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並對其行使主權的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悍然佔領了南海諸島;二戰結束後,中國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條約和聲明恢復了對南海的主權。

  宋愛國說,長期以來,國際社會對中國在南海行使主權並不存在爭議,直到上世紀70年代,因在南海發現了重要油氣資源,有些國家開始對南海諸島採取動作,其根本目的是改變南海現狀。

  宋愛國向埃及友人介紹說,商船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和民航在南海上空的飛行自由過去沒有問題,現在也沒有問題。對於南海某些島礁和資源,中方採取「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立場。

  談及近期的南海仲裁案,宋愛國表示,臨時仲裁庭並沒有權力管轄領土主權問題,其成立及所謂裁決都是非法的,中國不接受、不承認所謂南海仲裁案裁決。中方希望和有關國家通過雙邊談判和對話解決問題,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宋愛國說,域外國家的表態與行動應有助於通過談判解決分歧,而不是站在某一方「拉偏架」,使問題複雜化。

  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艾曼博士在座談中表示,參加此次使館開放日的多為埃及智庫研究人員和大學師生,很多人正在或將會從事有關中國的研究,使館開放日為他們提供了進一步了解中國的良好機會。相信在未來,埃中兩國合作將延伸到更為廣闊的領域。

  共有50名來自開羅大學和艾因沙姆斯大學以及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的師生和學者參加了使館開放日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