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建民:「港獨」只有死路一條

時間:2016-07-01 03:16:0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駐紐約記者黃曉敏報道:美國商界主流社會廣為熟悉的美籍香港人中,華美銀行(East West Bank)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吳建民(見圖)(Dominic Ng)應該是知名度最高且最受歡迎的一位。他僅用了二十多年的時間,將華美銀行從一家總資產僅6億美元的儲貸銀行發展成為橫跨美國東西兩岸及大中華地區的綜合性商業銀行,總資產324億美元,名列全美百大銀行前十位,並成為全美以華裔為主要市場的規模最大的商業銀行。

  用智慧書寫亮麗人生

  吳建民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書寫了一位香港留學生在美國發展的亮麗人生。當記者詢問他的成功經驗時,他謙遜地將自己的成就部分歸功於他在香港出生成長的早期經歷。「其實,我在來美國求學前是很不喜歡香港的。那個年代的香港人,是沒有國家的,雖然拿的是英國頒發的護照,去英國卻要簽證,而且簽證還很難拿到。而且,七十年代香港正在發展過程中,到處都在修地鐵,到處都很髒,因此,我當時就期盼著能夠早點離開。」不過,當他來到美國求學時才發現,他身上早已根植了「香港精神」,他血液裏流淌著「香港細胞」,他在香港成長過程中從那片土地裏汲取的營養,不僅築就了他鮮明的個性,也成就了他的事業和人生。

  吳建民說,英文好,熟悉東西方文化,這正是得益於香港東西方文化交匯的優勢。長大後才發現,這種東西交匯的文化底蘊以及包容性,早已靜靜地流淌在我的血液裏。另外,我們香港人有不服輸、勤勞吃苦、不等不靠、一切靠自己打拚的「香港精神」,我們做任何事情總是非常努力,這種香港精神成為我們的DNA。「長大後,特別是工作以後,回過頭看,才知道香港這個身份對我具有的特別意義。因此,我特別感謝香港這片土地,對香港充滿了感情,也一直特別關注香港的發展 。」

  吳建民說,他對香港的現狀有點擔心,「回歸十九年了,『一國兩制』政策是好的,北京貫徹得也很好,可是香港政府和香港人民沒有發揮好和利用好這個政策優勢。」吳建民認為,過分依靠地產的經濟結構,使香港經濟迷失了方向,失去了發展後勁,以至於在全球化浪潮中逐步失去了競爭力,在國際分工體系中失去了應有的地位。「香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時曾經是成衣製造中心,是國際貿易中心,是國際貨物轉運中心,是亞洲金融中心,可是,老闆們賺到錢後全都投入到地產去了,最後香港經濟就轉型成為地產經濟。如果當年成衣業的老闆賺到錢後轉向設計、研發和創新方向發展,那該創造多少的就業機會,可惜,現在只剩下利豐還在堅持做老本行。」他很感嘆內地經濟發展的速度,尤其是深圳,在短短的三十年裏,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一個現代化的大都市,成為中國創新科技發展中心,聚集了大量優秀的現代化創新企業。

  「其實導致香港現在的困局,有很多方面的因素,除了政府和企業家外,香港人也有責任。」吳建民坦誠地說。「我爸爸從小就告訴我們,英國人靠不住,我們一定要靠自己努力才行。所以,我們小時候就養成了吃苦耐勞的習慣,從不怨天尤人,凡事靠自己。可是現在的香港年輕人,容易產生消極的想法,生活水準高了,要求也高了。他們總是責怪政府,歸罪他人。」

  港應續發揮橋樑作用

  「我知道有些人提出『港獨』,我認為這根本不可能,很不現實,香港獨立只有死路一條,香港根本不具備獨立的條件。」吳建民說,「相反,香港應該繼續發揮中國經濟對外的橋樑作用,在中國經濟國際化發展中分一杯羹」。比如,美國還未加入「一帶一路」計劃,香港可以發揮這方面的橋樑作用,邀請美國有興趣的企業到香港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香港在這方面仍保有優勢,此外,香港在發展環保,網絡,物聯網、電影等產業,仍有大好的前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