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五星紅旗為海外港人護航

時間:2016-07-01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 新華社

  自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中國駐外使領館為在海外的香港公民提供了許多幫助。無論是南亞海嘯、尼泊爾地震等天災,還是埃及車禍、馬尼拉人質事件等人禍,或是生病住院、遭竊被騙等意外,每當海外港人遇到危險與困難,中國駐外使館都第一時間出現,協助港人渡過難關,讓港人感受到祖國的溫暖。/大公報實習記者 唐一銘

  正如現外交部駐香港公署特派員宋哲所承諾的,在外交部、香港特區政府、中國駐外使館和外交部駐港公署「四位一體」的機制下,確保「港人安全無小事,同胞權益重於泰山」。

  「四位一體」保安全

  2006年1月,一香港旅行團在埃及遭遇車禍,14人當場死亡,30人受傷,16個家庭支離破碎。遇事旅行團撥打港人在外求助熱線後,香港保安局即時聯繫中國駐埃及大使館,望協助死傷者及其家屬。中央領導人也在獲悉後要求大使館啟動應急機制。使館大使和應急小組在與埃及旅遊部等取得聯繫後,前往醫院探望傷者,代表中央政府表示慰問。入境事務處也派出官員,和醫管局的醫護人員一起搭乘飛機前去為傷者提供醫療援助。

  同樣是在埃及,2013年2月,載有21名遊客的熱氣球在降落時發生爆炸,造成19人死亡,包括3個家庭的9名港人。中國駐埃及大使館得知後第一時間成立事故處理工作組,趕赴樂蜀善後。當晚,大使館安排將死者遺體送往開羅。香港入境處則派出官員,與香港死者的家屬和旅行社職員一起前往開羅,在當地與大使館人員會面,協助家屬辨認遺體。隨後,醫管局又派出3名臨床心理學家前往開羅照顧死者家屬,關顧他們的需要。

  遇個人求助伸援手

  去年,尼泊爾發生8.1級地震。2個香港家庭致電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希望聯繫當地親屬,入境事務處也接到了43名在當地的港人的求助。之後,大使館及入境事務處成功與42名港人取得聯絡,但仍有1名尼泊爾裔港人遇難。外交部駐港公署在最短時間內啟動了應急機制,與大使館等部門保持聯繫,及時了解在尼港人的情況,令大使館與赴尼工作組做好對接,協助大使館做好港人的領事保護工作,幫助遇難港人陸續安全返港。

  除卻大型事故,中國駐外領館在面對個人求助時也竭力伸出援手。2008年,一港人在非洲出差時遇交通意外,被其公司安排到約翰內斯堡住院治療。到達醫院後,該港人失血昏迷,身上財物被醫院保安收留。但在其清醒後要求院方返還時,卻遭拒絕。萬般無奈下,該港人請其太太向中國駐約翰內斯堡總領館求助。總領館官員在了解情況後,立即趕赴醫院與院方交涉,追回被扣押的全部財務。該港人住院期間,總領館數次派人探望,直至其康復出院、安全返港。

  據報道,香港回歸19年來,在外交部、香港特區政府、中國駐外使領館和外交部駐港公署「四位一體」機制下,國家共處理了逾萬起涉及港人的領事保護案,涉及香港同胞數萬人。正如宋哲去年撰文所述,「五星紅旗、中國身份、特區護照永遠都是大家在海外的護身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