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G19:中部水域人工島應有清晰產業定位

時間:2022-12-29 11:30:5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G19議員呼籲政府為中部水域人工島制定清晰的產業發展規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G19「城市發展及環境醫衞小組」28日在立法會舉行記者會。謝偉銓、嚴剛、洪雯、周文港、陳沛良議員就近期社會關註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簡約公屋、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三大議題,向記者介紹了G19的初步想法。

  來自商界的立法會議員嚴剛就中部水域人工島的開發建設,結合市民所關切的五個方面,向媒體介紹了G19在相關議題上的立場。在市場需求與效益方面,嚴剛指出,香港社會經濟發展正面臨轉型,人工島構想中的CBD商業區是否還需要這麼大的規模,當局應該切實從產業發展角度作出考慮;在造價方面,政府初步預算需要5800億元,但由於人工島建築周期頗長,期間建築材料勢必持續上漲,相關預算未必能夠滿足工程所需,若然造價大幅上漲,庫房將如何應對;在人才方面,雖然政府已經緊鑼密鼓部署搶人才,但如此龐大工程,不單只專業人才可能匱乏,甚至基礎建設的勞工也可能短缺,這就面臨著輸入外勞的現實問題;在產業定位方面,特首施政報告提出大力開發北部都會區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發展,但在中部水域人工島發展方面,卻沒有十分明確的產業發展方向,人工島規劃與北部都會區規劃如何協同發展,應該成為當局在發展人工島是必須考慮的重大事項;在交通配套方面,規劃中的聯通洪水橋的鐵路,如何配合屯門地區發展,已經引起社會關註,希望當局能夠制定便利新界西市民出行的交通網絡規劃。

  嚴剛又表示,政府開發人工島是否與發展北部都會區同步進行,庫房財務能否負擔得到,且兩大規劃如何在產業發展定位上作出優勢互補,也是需要認真考慮的問題。在這方面,洪雯議員就提出了質疑,政府一方面提出人工島要發展CED商業區,但卻在島上興建大批公營房屋,會否造成居住在島上的市民要到島外返工,在島外居住的市民需要到島上返工,政府在規劃發展時應該盡可能避免這種資源錯配的情況。洪雯議員還呼籲政府有關簡約公屋的一筆過申請撥款改為分拆撥款,並提交更為詳盡的資料以取得立法會支持。

  謝偉銓議員亦就輸入外勞問題表示,長遠而言,基建帶動經濟發展,面對本港老齡化加劇,勢必會輸入外勞,以彌補勞工短缺,輸入外勞並非一定會拖低本港勞工市場薪酬,一些行業引入外勞,或有可能推動本港勞工轉入待遇更高更好的行業,整體而言,有助提升本地勞工薪酬待遇。

  周文港、陳沛良議員就簡約公屋及基層醫療問題亦發表了看法,期望公私合作,全面提升本港醫療服務水準,特別是在醫療資源的信息共享方面,應該先邁出第一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