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學修:推出「港康碼」爲後續通關奠定堅實基礎

時間:2021-12-03 11:01:59來源:大公網

  「港康碼」將於12月10日上午9時起開放給市民下載登記。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表示,雖然確切的通關日期未知,但這仍是一個非常正面的消息,市民可以提前申請並熟習其功能,待正式通關時能夠暢順運作。

  張學修指出,作爲香港與內地通關的橋梁,「港版健康碼」一直是香港社會的關註焦點。內地的防疫機制一再用事實證明「健康碼」的作用之大,縱有突發的零星個案,亦能迅速追蹤、截斷、撲滅。防疫必須「一國一制」,盡量對接內地機制是通關的必要前提,此前內地專家來港視察,充分肯定香港已具備通關條件和環境。而今次「港版健康碼」正式推出,就意味著香港距離通關更進一步,政府的籌備工作正在逐步落實,給迫切希望通關的市民們吃了一顆「定心丸」。

  張學修續指,「港版健康碼」得以在這時推出,也從側面表明,香港「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的防疫政策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我們更要維護好這來之不易的成果。尤其是在「Omicron」變種病毒株肆虐的當下,香港雖然沒有出現社區傳播,但也已錄得四例個案,市民們切不可掉以輕心,更要積極接種疫苗,提高疫苗覆蓋率,否則若讓疫情捲土重來,通關就又回到曾經遙不可及的狀態了。

  政府同時也推出了「安心出行」更新版,配合通關使用。張學修認為,既然政府充分為市民們擔心的「隱私問題」著想,市民們更要和政府一起為通關創造良好的環境,積極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安心出行」仍存在一定漏洞,隨著通關的逐步接近,政府應該繼續完善相關的抗疫機制,進一步擴大「安心出行」的強制使用範圍,推行「疫苗護照」等,這些措施都能夠幫助「通關之路」更加順暢。

  最後,張學修強調,香港通關的籌備工作邁出了關鍵一步,有了質的飛躍,「港版健康碼」的推出,爲後續通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讓市民們終於望到了希望的曙光,意義重大。為了讓通關盡快到來,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出力,也就是盡快接種疫苗。當下是關鍵的十字路口,決定著通關的快慢遠近,每一步怎麼走都至關重要,社會必須要有共識:只有透過接種疫苗,抵禦變種病毒,築起免疫屏障,我們才能逐步恢復跨境人員的往來,才能越早實現全面性通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