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葉順興:加快發展新界北區對應前海計劃

時間:2021-09-18 17:25:58來源:大公網

  
  文/葉順興

  國家近日為港送上理財通及前海計劃兩份大禮,令金融及專業界別都翹首以待,期盼可在大灣區大展拳腳。與此同時,深圳已立即就前海計劃推出多項措施,加快探推進與港澳貿易自由化。其反應之快,令香港汗顏。 港澳辦前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在一個演講中,道出一個重點:深圳已就深港合作向香港展開雙臂、張開懷抱,「在深化深港合作上,香港又預備得怎樣?」

  深圳市日前表示,前海新的總體規劃已經形成,建議方案將努力打造前海合作區,為服務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橋頭堡。當中包括加快推進深港國際服務城、專業服務業集聚區等,加強與香港在金融、會展經濟、專業服務等合作。科技創新方面,亦會全力支持香港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在前海設立新型研發機構和重點實驗室。針對港人在內地生活的不便,深圳亦會推出更多便利新措施,包括對接港澳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體系,推進港澳同胞在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特別是大力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不斷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深圳為前海計劃推出全面又準確的舉措,反觀香港,仍然未有回應,略嫌反應過慢。而香港產業和城市建設「南強北弱」,有其政治和歷史原因造成。但什麼歷史原因都好,中央全力推動大灣區發展,香港應順應大勢,大力發展與與深圳鄰近的新界北區,將其重新規劃,打造成可配合大灣區發展的經濟發展及居住區域,才能對接上國家的發展,亦不負國家的期望。希望特區政府及各界可以好好思量,高瞻望遠,別因循守舊,讓舊規則、舊事物,制約香港的發展。

  (本文作者爲全國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