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秋北:夯實「一國兩制」制度基石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時間:2021-03-07 13:13:39來源:大公網



吳秋北表示,夯實「一國兩制」制度基石,必須從貫徹落實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兩方面發力。(吳秋北Facebook圖片)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早(7日)同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提到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夯實「一國兩制」制度基石,必須從貫徹落實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兩方面發力,確保香港能夠在「一國」之下充分發揮「兩制」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吳秋北指出,港區國安法是守護香港安寧的定海神針,自去年6月頒布實施以來,效果立竿見影。香港政局逐步穩定,街頭暴力事件迅速減少,社會秩序恢復正常,民心安定。一批反中亂港頭目,如黎智英、黃之鋒、戴耀廷等人相繼被捕,顯示港區國安法不是無牙老虎,而是具有強大威力。必須堅定執行到底,將外部勢力埋在香港的「港獨」毒瘤連根拔起,做到除惡務盡,揚善必果。

  吳秋北續指,港區國安法是國家安全的法律防線,而要實現良政善治,就需要完善選舉制度,從制度上保障「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準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維護國家安全、抵禦外來幹預和顛覆,正本清源、濾除沈渣、對抗港獨「病毒」的一劑「疫苗」。他說,為香港終於可以掃除政治亂象,聚焦民生經濟,全力以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欣慰、振奮。有關制度的安排完全是中央事權,必須由全國人大依法作出決定。這符合《憲法》、《基本法》的規定,符合「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初心,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重要體現。他表示完全贊同和堅決擁護。

  建立健全「愛國者治港制度」將開啟「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新征程。接下來,愛國者要勇擔使命,積極作為,開拓創新,謀求發展。為此,吳秋北提出以下建議。

  首先,加強憲法、基本法、港區國安法宣傳教育工作。將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法治觀念植入民心,強化市民守法意識,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基礎性工作。修例風波的一個惡劣影響就是破壞了香港人寶貴的法治精神。在改革司法、法律制度,設立有效監督機制的同時,要加強法治教育,樹立正確法治觀念,幫助香港市民更全面深入認識憲法和基本法,把握「一國兩制」核心要義;要落實國家全面管治權,進一步增強國家向心力,提高香港市民的責任感。

  其次,學習領會新發展理念。香港各界應掌握新發展理念,領會新發展理念核心精神,只有將香港的發展規劃融合新發展理念,才能讓香港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只有在思想行動上和諧統一,才能在改革中恪守底線,在發展中把準方向。

  再次,樹立愛國者模範人物。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愛國者不是生硬的標準,而是一個又一個鮮活的人。愛國者來自普通市民,更存在於市民之中。要出台政策措施,推崇愛國者代表人物,傳遞正能量。以點帶面,營做愛國氛圍,凝聚愛國能量。

  最後,加強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國情教育至關重要。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對於培養青少年國家觀念意義重大。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無需向國家繳稅;香港青年也不需要為國土安全戍守邊疆。但維護國家安全、培養家國情懷需要有親身經歷和具體體驗。切身感受的力量勝過萬語千言,應創造條件,在大灣區構建平台,為香港青少年兒童提供軍訓機會。在軍訓中,讓他們感受軍營生活,增強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同時加強宣傳,鼓勵參加。

  吳秋北強調,夯實「一國兩制」制度基石還要靠廣泛愛國者共同努力,愛國者因愛國而奮發有為,愛國者治港永葆愛國者使命初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