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曼琪:建議制定港區公職人員資格審查法

時間:2021-02-22 17:26:46來源:大公網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2月22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講話中指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其中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對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表示,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她帶來的建言就與此有關。她建言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 第六十二條、第六十七條和 《香港基本法》第一條、第十二條和第十八條及附件三及《港區國安法》第六條及第三十五條, 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制定屬全國性法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職人員資格審查法》。

陳曼琪表示,該法主要包括訂明香港公職人員的定義及涵蓋範圍、各類公職人員的法定聲明和宣誓的內容、形式和要求、違反聲明和宣誓的罪行和處罰,並設立香港公職人員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香港特區公職人員的資格審查,委任選舉主任和監誓人員等,對行政長官、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等等的候選人及當選人、獲委任的公職人員依法進行資格審查。

此外,陳曼琪表示,愛國者治港是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必須遵從的原則和底線,就如人不能缺少空氣一樣。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必須不忘「一國兩制」的初心,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發展利益和香港的繁榮穩定。(記者 李曉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