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郭文緯:現行選舉法例漏洞多 須堅持「愛國者治港」

時間:2021-02-22 13:32:5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廉政公署前副專員郭文緯(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今日(22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廉政公署前副專員郭文緯在發言時表示,自己處理過很多有關選舉的調查執法,現行選舉法例只能保障選舉程序公平,例如規範選舉支出、禁止賄選等,但不能確保參選者是愛國人士還是反中亂港分子,甚至外國的代理人,缺乏選前審查和選後糾錯、懲治功能。

郭文緯說,在香港,選舉主任負責審查參選人資格,他們的決定經常被法庭推翻或遭到反對派攻擊,選前審查效果不理想。他建議成立一個更有認受性的選舉監督委員會,由特首委任社會有名望人士和相關政府部門人員為委員,負責全面審批每名參選者資格,並設立一個上訴委員會,由退休法官做主席,令上訴可以盡快處理。法院除非有相當充分的理據,否則不應接受選舉呈請或司法覆核。

他還表示,部分反對派與外部勢力勾結,捐款醜聞和賬目不清事件頻出,如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把持的職工盟,曾被曝從1994年起就被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旗下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收買,總共收取多達近200萬美元的資金援助。郭文緯認為,參選者除了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還需要申報:是否持有外國護照包括BNO、現在或曾經在外國機構工作、接受捐款等詳細資料。如果提供不實或虛假資料便構成虛假陳述,就算當選亦要取消議員資格。同時,還可以考慮設立一個中國憲法和基本法的基本常識考試,筆試合格,才有資格參選。

此外,郭文緯指出,香港選舉制度缺乏選後調查和糾錯機制,反對派將議員身份當作「護身符」,當選後胡作非為。因此立法會應盡快修改立法會程序和行為守則,防止反對派在立法會搗亂和拉布,設立懲罰機制和簡化彈劾程序;還可以設立選舉監察委員會,接受市民舉報任何議員的言行涉嫌違反他們的宣誓,然後安排執法部門例如廉政公署或警隊調查。

郭文緯還指出,要思考如何令香港沉默的大多數更願意出來投票,可以安排內地投票、郵寄選票或長者優先投票等,甚至可以參考新加坡的選舉安排,實行全民強制投票制度。

而針對反對派利用選舉規則漏洞,進入立法會後不顧經濟民生,盲目反對,甚至不停抹黑國家和特區政府等一系列不顧國家利益和安全的惡行,郭文緯強調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現行選舉制度,建立一支「愛國者治港」隊伍。立法會應該有理性反對聲音作為制衡。但即使反對派亦須真心誠意地愛國愛港,能夠經得起檢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