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經濟委員會召開研討會

時間:2020-09-18 11:23:04來源:大公網


新冠疫情和美國打壓之下,香港經濟如何突破困局?疫情之後,香港如何變危為機,盡快走出衰退? 2020年9月17日,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經濟委員會組織召開了經濟專題研討會,對此進行深入討論。會議由該會經濟委員會主任魏明德主持,出席本次研討會的人員有:該會會長施榮懷、該會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咨詢委員會主任張利平、山東省政協委員林奮強,以及該會經濟委員會成員,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王雲波、副處長彭銀河出席並講話。

受新冠疫情影響,香港經濟遭受前所未有的打擊,今年上半年香港GDP大跌9%,全港失業率攀升至6.2%,創15年來的新高。本次研討會就香港經濟如何在疫情之下謀發展、香港應如何應對國際環境的變化、新常態下香港應如何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經濟委員會魏明德主任首先發言,他指出抗疫取得進展後,重啟經濟是關鍵。當前內地控制疫情效果卓越,香港應借鑒內地的寶貴經驗,盡快重啟經濟,保就業,穩民生。魏主任亦提出當今香港本地畢業生面臨嚴峻的就業問題,就業問題是民生問題的關鍵,建議政府和有關機構建立香港畢業生與大灣區企業間的聯繫,大灣區有著巨大的市場前景和發展潛力,香港應充分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並積極實現更深層次的開放格局。針對教育問題,魏主任提出建議香港的中小學校應每週升國旗、奏唱國歌,增強凝聚力和認同感。

該會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梁潔芹結合近期中央發布的《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了幾點感想和建議。梁主任認為《意見》的頒布,對投資內地的港澳工商界人士是極大的鼓舞,感受到中央對工商界人士的重視和關心。梁主任建議在香港疫情趨於穩定的情況下,盡快推行健康碼,並逐步恢復通關,促進本港經濟復甦。關於香港的土地房屋供應問題,梁主任亦希望特區政府能夠成立專責小組,加強官商合作、官民協同,在推進填海等長遠規劃的同時,給土地轉換審批程序和規例方面拆牆鬆綁,加快土地轉換速度,進而企業能夠提高建房速度,協助緩解現時社會深層矛盾。

該會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咨詢委員會張利平主任就國際環境做了分析,張主任指出世界經濟在經歷了長達10多年的高速增長後,進入了週期性的衰退期,加上新冠疫情的影響,加重了全球經濟的衰退。關於國際關係,張主任認為國際間的爭端主要體現在不同國家發展模式間的碰撞,加上正處於大選年的美國,更為國際環境增加了不確定因素。中美關係不斷惡化,我國將進一步加深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香港正處於困局,但危機與機遇並存,香港應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和國際金融中心、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尤其是要發揮「兩制」之利,助力國家開放,同時促進自身盡早實現疫後快速復甦。

山東委員林奮強提出了「一國兩稅」的概念。林委員認為目前香港的稅制,會對內地來港就業人士造成壓力,不利於香港吸引人才,林委員認為香港作為中西文化的交融地,應該充分發揮優勢,匯集和凝聚更多海外及內地人才來港就業。

蔡志忠常務副主任提出兩點建議:一、希望香港可以借鑒澳門經驗,加快推進健康碼,盡快實現通關,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活力;二、新冠疫情以來香港經濟加速衰退,中小企業由於外部經濟的影響資金鏈斷裂進而無法續租,工商舖空置率極高,導致惡性循環,並將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地位造成衝擊。希望政府能夠調整相應房屋政策和稅收制度,特殊時期靈活處理,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韓世灝常務副主任就創投方面建議政府及有關部門搭建平台,讓香港本地創投人有機會去內地學習交流,帶動香港青年去內地發展。

邢少南副主任提出,特區政府應主動學習內地的優秀治理經驗,解決香港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抗疫基金不是長久之計,不能只輸血,不造血,特區政府和有關機構應該做更深入的調查和研究,並着力解決香港的住房、就業等民生問題,學習內地政府,為市民辦實事、辦好事。邢主任也強調了香港公務人員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內地的公務人員都有扎實的基層工作的經驗,而部分香港的公務人員缺乏基層工作的經驗,導致不了解民生、民情,與市民脫節,希望香港政府能夠在公務員選拔和任用上學習內地經驗,增強公務人員的基層工作經驗。

陳丹丹副主任着重討論了傳統工業和家族企業面臨的困局,在目前嚴峻的經濟形勢和國際形勢下,傳統工業步履維艱,一些香港本地品牌正面臨生死之困。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幫助香港品牌走向內地,打開市場,讓香港品牌進入內地找到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

徐成東副主任以自己的一次實地考察經驗做分享,徐主任曾參加過某大型企業亞太區總部選址的考察活動,該企業準備在香港和新加坡中做選擇。當考察香港時,徐主任表示接待人員只是給了他們一些單張和宣傳冊讓他們自己查看,並沒有深入的解釋,當考察人員詢問附近的氣候狀況和其他要素時,接待人員表示項目落地後再詳細解釋,令考察團成員體驗非常不好,反觀新加坡,接待人員熱情友善,主動向考察團介紹了當地的自然環境、教育資源、基礎設施條件、現代服務業集聚水平、政策與制度環境等因素,讓考察團全方位了解到當地的綜合條件。徐主任希望香港的投資推廣處能夠虛心學習優秀國家和地區的經驗,宣傳好、介紹好香港的綜合條件,為吸引投資創造條件。

張廣達副主任針對金融行業、專業人士,科技人才,醫療,教育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見解。建議特區政府降低稅率吸引外資在港創辦公司,企業在香港的創業成本高,可考慮如何吸引香港科技人才到內地創業工作,目前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科技園有很好的的集聚效應,能更加高效的發展業務。張主任還提到香港的大學可適當調整國際生源(包括內地生)和本地生源的比例,增加國際生比例。

余國賢副主任提出香港企業應利用好大灣區與一帶一路的機遇,拓寬市場、進一步交流合作,尋求更廣闊的市場、發展前景。

王雲波副部長指出,該會經濟委員會在此特殊時期,選擇該議題舉辦研討會非常有意義,本次討論的議題切合當下香港正面臨的迫切問題,各位主任都從各自的領域深入分析了當前正面臨的問題,同時也積極建言獻策,提出了非常具體的解決方案。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從來都是危機與機遇並存,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非典以及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等,香港都能順利化險為夷、轉危為安。王雲波副部長引用溫家寶總理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說過的一句話「信心比黃金更重要。」,當前香港社會需要的是信心和凝聚力,保持定力,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香港一定能夠再創光輝前路。

該會會長施榮懷做總結,施會長首先肯定了經濟委員會在關鍵時期召開此次研討會的重要意義。作為政協委員應深入社會、了解民生,並積極建言獻策,將發現的問題進行整理和分析,並給出具體的解決方案。施會長提出,我們應當對「一國兩制」有充分信心,面對外部勢力的打壓,融入祖國發展大局,助力國家內循環,才是香港的最好出路。本次研討會的討論結果將整理成報告,遞交給中央和特區政府,盡政協委員的應盡之責,應出之力。該會秘書處王新友總幹事、曾倩冰副總幹事、鄧潔幹事出席了今天的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