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曼琪:議員自動延任非唯一選擇

時間:2020-08-06 12:35:47來源:大公網


陳曼琪指,立法會「真空期」不是正常運作,議員自動延任不是唯一選擇。(點新聞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周六(8日)起一連4日舉行會議,預料會處理香港立法會的「真空期」問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律師陳曼琪今日(6日)表示,從法律角度上看,立法會「真空期」不是正常運作,議員自動延任不是唯一選擇。

陳曼琪表示,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的任期至2020年9月30日屆滿,由於他們任期將屆滿,在法理上看不到必須一定要在「真空期」內視他們為必然議員。

陳曼琪強調,行政長官是運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並非運用立法會條例而作押後決定,故法理上更不能視自動延任為唯一選擇。她認為,香港緊急法下視香港現在為危害公共衞生的緊急狀態,硬將「真空期」內的議會運作視為正常的運作是不符實際情況。

陳曼琪說,全國人大常委會仍可根據《憲法》第31條及第67條、香港基本法第1條、第12條及第158條和香港實際情況,行使中央憲制權力,考慮各個方案或綜合各個方案優點,解決香港因押後立法會選舉而出現的憲制問題,讓香港社會集中力量以防疫抗疫為首要目標。

陳曼琪認為,在解讀基本法第69條時,須以基本法第1條及第12條為根本性原則,亦需兼顧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6年就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