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中律協: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

時間:2020-07-31 20:31:24來源:大公網

  香港中律協就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發表聲明表示支持。聲明全文如下:

  本會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以生命、健康及公共衛生安全為重,引用香港法例第241章《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一年,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立法會真空期引致的憲制問題尋求指示。

  根據香港法例第1章《釋義及通則條例》第46條,行政長官有權修訂、撤回或代替早前訂明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日期的公告。根據香港法例第241章《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2條,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有權因應香港疫情嚴峻及減低感染風險,在危害公共安全的緊急情況下,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此舉針對實際情況,有必要性,符合公眾利益。

  因應《基本法》第六十九條對香港特區立法會任期每屆四年所作出的規定,行政長官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立法會真空期作出指示,妥善處理因應疫情嚴峻押後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所出現的憲政問題,符合憲法第三十一條、第六十七條及《基本法》第一條、第十二條、第六十九條及第一百五十八條。

香港中律協

(前名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

2020年7月31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