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藝術合唱團舉辦慶回歸演唱會

時間:2018-07-03 14:48:56來源:大公網

香港藝術合唱團演繹愛國愛港歌曲(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攝

  大公網7月3日訊(記者 謝敏嫻)香港藝術合唱團日前在禮頓山社區會堂舉行「2018藝術歌曲演唱會」,由本地著名聲樂家鄭漢成指揮,逾四十位香港藝術合唱團成員匯演二十多首耳熟能詳的愛國愛港歌曲及抗戰歌曲,包括《我和我的祖國》、《獅子山下》、《南泥灣》等。

  一九八七年,鄭漢成創辦了香港藝術合唱團,以歌聲弘揚民族精神,如今踏入耄耋之年的他將一生奉獻給音樂創作及教育,已在音樂中形成「無我」境界。該主題的演唱會自二○○四年起創辦,至今已有十四年。每年七月一日下午,他及其合唱團皆與灣仔社區民眾相聚一堂,歡慶香港回歸祖國紀念日。鄭漢成表示:「今次音樂會除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一周年,亦希望用歌曲傳達國家對我們的愛,同時將這種情感傳遞予其他人。」

  合唱團團長冼杏翠跟隨鄭漢成學習唱歌已三十多年,她說老師非常愛國家,無私教導所有對唱歌有興趣的人,團員都十分尊重他。同為團長的徐志雄亦說,老師花很多時間演繹和重現每一首歌,力求更好。「自由節奏」(Rubato)是鄭漢成特有的歌曲演繹方式,透過合唱表達作曲家的思想,從而帶動團員唱出歌曲背後的情感。鄭漢成以《彩雲追月》為例,因採用Rubato,擺脫傳統按拍子的方式,歌曲旋律變得更為生動活潑。

鄭漢成(白衣)以歌聲弘揚民族精神(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攝

  演出以男女混聲合唱《獅子山下》拉開序幕,觀眾隨即一同大合唱,為現場氣氛加溫。隨後演出以混聲合唱、女聲合唱及男聲合唱的形式,演唱了七組曲目;女聲合唱《彩雲追月》輕快獨特,富有感染力,迅速掀起小高潮;男聲合唱《游擊隊歌》,生動地演繹游擊健兒機智、靈活的英雄形象,觀眾掌聲不斷,全場大合唱愛國歌曲《歌唱祖國》為演唱會劃上完美句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