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院膳食部助理:入職24年 人工1.1萬

時間:2018-06-24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麥美娟(左四)指出,現時醫管局支援職系存在員工薪酬無法與市場接軌等問題/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醫管局支援職系面臨人手嚴重不足、員工薪酬追不上市場的問題。在東區醫院膳食部工作的徐小姐入職24年,月薪1.1萬元;仁濟醫院內科病房助理黃小姐稱,人手不足,造成四個員工要照顧70個病人的倉促局面。工聯會認為,醫管局支援職系「留不住人」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薪酬不足,建議改善支援職系薪酬機制、增派人手及停止外判。

  病房助理受傷都要「頂硬上」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曾於2017年就支援職系員工待遇進行問卷調查,243個回覆者中,超過九成受訪者認為現時每年2.5%薪酬的職級增薪點「太少」。

  在東區醫院膳食部供職24年的徐小姐稱,自己目前的工作是拉餐車送餐給病人,現時薪水僅1.1萬元。他們組只有15個員工,需為三至四間病房的病人送餐,每間病房近60名病人,擁擠得連餐車都「轉不了彎」。她表示,現時自己的工作量與薪酬對接不上。

  在仁濟醫院內科部康復病房工作七年的黃小姐,日常工作是護理病人。她表示,四個醫護人員要照顧60至70個病人。就算一間病房裏人手充裕,醫護人員也常被調到別的病房去幫忙。她說自己曾在幫神志不清的病人換束衣時,被其用腳踢到胸口,就算如此,因人手問題,也要「頂硬上」。醫管局支援職系員工協會主席吳偉玲稱,有醫院因本院人手不足,僱用外判員工。但外判員工常因不熟悉新環境及培訓不足而幫不上忙或「愈幫愈忙」。

  工聯會促改善薪酬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全港七個醫院聯網中有五個在支援職系人手流失多於聘請。政府將興建新的安老院舍,若人手問題長拖不決,問題會更嚴重。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現職工友已開始因此士氣低落。若醫管局再不作出行動,最終會影響服務病人的質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