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靠收禮物獲利 累賺4000元

時間:2018-06-24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海關雖大力打擊,但網上直播平台仍能看到世界杯賽事

  【大公報訊】世界杯賽事舉行期間,海關接獲版權持有人舉報,指有人利用網上直播平台「直播主」,非法轉播世界杯賽事予互聯網其他人觀看,涉嫌違反版權條例。關員前晚掩至東涌拘捕一對叔侄,檢獲電腦及Now TV接收器等證物,總值約兩萬元,被捕21歲侄仔,以「老公仔」的昵稱活躍於手機直播平台,其帳戶事後已遭封鎖。

  被捕的兩名男子,分別60歲及21歲,為叔侄關係,涉嫌違反版權條例「為規避業務目的而提供有關服務」,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四年。據悉,兩人均是Now TV用戶,有付款收看今屆世界杯賽事。其中侄仔為網絡紅人,以「老公仔」的昵稱活躍於一個手機直播平台Apps,他被捕前擁有多達1.3萬人的追蹤者。

  疑早已轉播其他球賽吸粉絲

  「老公仔」在自我介紹寫上有其他各國聯賽的關鍵字,懷疑他早前已涉嫌非法轉播過其他球賽以吸引粉絲觀看,觀眾亦會付款購買虛擬禮物,以贈送給「直播主」,「老公仔」至今累積收到近五萬份禮物,若以官方「12.5個虛擬鑽石或金幣可兌換1元現金」推算,他現能獲得約4000港元收入。

  海關版權及商標科技罪案調查組高級督察賴恩寧表示,疑犯涉嫌將Now TV接收器的世界杯賽事畫面傳送至電腦,再利用軟件將賽事訊號發放至網上直播平台,並非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直接拍攝電視畫面。

  海關經深入調查及追蹤IP地址後,前晚九時許採取行動,突擊搜查逸東邨翠逸樓一單位,拘捕該對叔侄,當時兩人正收看世界杯巴西對哥斯達黎加賽事,關員同時檢走疑曾用作直播世界杯賽事的電腦器材及Now TV接收器,總值約兩萬元,這是海關首次破獲市民利用網上直播平台非法轉播收費電視節目的案件。

  海關提醒市民要尊重知識產權,用合法途徑收看收費電視節目,否則收看者亦有機會干犯刑事或民事責任。版權持有人可透過轉播內容知道客戶的異動,海關也有網上巡邏追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