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老婦申逆權侵佔唐樓後梯 結果得四鐵櫃

時間:2018-06-23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圖為女小販早前向高等法院申請「逆權侵佔」的後樓梯(箭嘴) 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一名女小販自稱由上世紀60年代起,佔用銅鑼灣恩平道通往渣甸坊的後樓梯擺檔,又在樓梯底設鐵櫃作貨倉,早前向高等法院申請「逆權侵佔」該樓梯,昨日獲高院法官頒下判詞,裁定她成功逆權管有樓梯底的四個鐵櫃範圍,但她無完全排除其他人使用樓梯通道,對後樓梯其他範圍則申索失敗。

  涉事後樓梯位於恩平道50號唐樓和恩平中心兩幢大廈之間,現年逾80歲的女小販鄧秀蓮,早前由律師代表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院判令宣布,她已逆權侵佔該處約20平方呎的土地。被問及是否滿意裁決時,她說「我都唔明白」,要回去研究判詞。案中被告為恩平中心及恩平道50號唐樓共20名業主。

渣甸坊擺檔 梯底放貨物

  鄧秀蓮稱,自己與丈夫自1963年起,在渣甸坊擺檔售賣女裝成衣,「走鬼」時發現涉案後樓梯範圍無人使用,於是在樓梯底設置一道有鎖的趟門鐵閘,改裝成儲物室。其後在儲物室對面的牆上,安裝有鎖吊櫃和鐵櫃,並在後樓梯出入口安裝鐵閘,若無鑰匙只可從裏面打開。她稱佔用期間一直無人干預。

  法官指要確立逆權管有需視乎「管有意圖」,但鄧秀蓮從來無意排除其他人使用通道,安裝鐵櫃亦一直確保不阻塞通道,認為她並無逆權管有後樓梯範圍的「必要意圖」,故裁定逆權管有不確立。至於範圍內四個鐵櫃全部上鎖,其他人沒有使用餘地,法官認為清楚表達「管有意圖」,確立她逆權管有鐵櫃範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