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鐵元朗站揭兩橋躉沉降

時間:2018-06-23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西鐵元朗站架空橋出現沉降,有關加固工程正在進行       大公報記者周慶邦攝

  港鐵再被踢爆隱瞞兼拖延補救工程。西鐵元朗站架空路軌的其中兩座橋躉,五年前因附近有發展商的建屋地盤打樁,嚴重沉降達20毫米,要叫停打樁工程。港鐵一直無向公眾公布事件,沉降橋躉四年來也無進行加固工程,直至發展商去年同意負責支付工程費,才為橋躉進行預防性加固。港鐵強調行車安全,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港鐵未有及早通報事件,及進行補救工程,質疑港鐵管理層耽誤和失職。/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出現沉降的架空路軌位於錦上路往元朗站方向路段,距離西鐵元朗站約100米,對面是新鴻基地產發展的大型住宅項目Grand YOHO第三期地盤。現場所見,兩座位於朗和路、支撐架空路軌的橋躉,有鐵板圍封,正進行加固工程。

  料加固工程年底完工

  港鐵昨日回覆傳媒查詢表示,在2010年2月收到屋宇署通知,附近有地盤會做打樁工程,港鐵在工程開始前已要求發展商,在高架橋設置監測點,監察沉降和傾斜度;在2012年至2013年,港鐵留意到個別橋躉有沉降,到2013年下半年,兩個橋躉沉降了20毫米,達到停工指標,港鐵要求發展商新地停工,之後與新地及屋宇署商討處理辦法。到去年九月,即是發現問題約四年後,港鐵在新地同意負責費用下,為橋躉做預防性加固,預計年底完成。

  不過,港鐵的回覆未有提及其他橋躉的沉降情況,以及為何延至去年才展開補救工程。現時朗屏站旁邊有港鐵與發展商合作的新樓盤現在進行上蓋工程,大公報向港鐵查詢有關地盤的工程監測情況,截稿前仍未收到回覆。

  屋宇署回覆稱,2013年獲通知涉事位置有沉降及暫停打樁,監測點記錄顯示,涉事支柱的沉降幅度並無超逾可接受上限,至今亦無出現明顯變化。屋宇署會繼續監察附近建築物及公用設施的沉降情況。

  負責鐵路營運監管的機電工程署則在傳媒報道後,才知悉沉降事件,並已主動向港鐵查詢詳情。機電署也稱,根據現時所得資料,沉降幅度並無影響鐵路運作安全,該署會密切監察情況。

  身兼元朗區議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港鐵處理欠佳,無通報相關部門、議會和公眾,他並質疑為何沉降事發數年後,才進行補救工程,懷疑港鐵管理層耽誤和失職,認為基於公眾安全考慮,港鐵應先做補救工程,再處理追討,而非讓沉降情況一直維持。

  區議會一直未獲知會

  同是身兼元朗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稱,對事件感到「非常震驚」,認為沉降情況嚴重,涉及乘客安危,但區議會一直未獲知會,他要求港鐵盡快交代事件詳細。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稱,屋宇署一直知悉事件,可能覺得沉降情況屬可接受範圍,過往亦有地盤工程影響鐵路,只要未有超出範圍便可繼續工程,故認為事件無違反守則。被問到架空路軌的其他橋躉有否也受附近建築導致沉降,他稱不知情。

  新地發言人稱,Grand YOHO第三期已暫停工程,待港鐵完成橋躉加固後才恢復施工。為能盡快恢復項目工程,集團盡力配合,並願意支付加固工程費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