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土瓜灣站牆身三處遭擅「削筋」

時間:2018-06-20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左)和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右)在記者會上密密交談/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沙中線接連爆出問題,港鐵昨日一天內公布兩份調查報告。就土瓜灣站「削筋」事件,港鐵披露車站上層月台兩道樓梯旁的牆身,共三個位置遭承建商擅自削去橫向鋼筋,涉及面積介乎8至33平方米。報告並首次披露,港鐵一名地盤監督人員對「削筋」事件知情不報。港鐵稱「削筋」事件不會構成安全風險,會對涉事人員展開紀律程序,但無正面回應管理層是否有責任。路政署稱,關注港鐵工程監督問題。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強調,政府對安全問題絕不妥協,會嚴謹處理事件。/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曾敏捷

  面積較原先評估大

  港鐵報告指出,被「削筋」的兩幅內牆,位於由下層月台直上三層至大堂層的兩道扶手電梯和樓梯中間,總面積各約350平方米。由於澆注混凝土期間令模板鼓起,導致混凝土牆厚度不一,鼓起20至50毫米。涉事內牆在去年八月及九月完成,紙皮石分判商於今年初接手發現,無法施工,匯報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兩牆各160平方米麵積需修整。今年一月至四月,混凝土分判商於修整磨平時,按總承建商建議,沒按已獲批方案,反而擅自移除鋼筋,其中一幅牆被移除鋼筋範圍涉18平方米,另一幅則涉8及33平方米,佔需修整牆身面積的兩成,面積較原先評估擴大。

  港鐵稱不構成安全風險

  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東西線)及工程管理辦公室總經理黃智聰稱,內牆的釘板、紮鐵、落石屎工序有「跟足圖則」,「削筋」不會對內牆及鄰近樓梯和自動扶手電梯構成任何安全風險。為審慎起見,港鐵已指示承建商鑿開所有曾修整的牆身表面,確保全部符合圖則,但承建商無交代如何移除鋼筋,要待鑿開檢查。

  港鐵調查亦發現,一名地盤監督職員曾留意到一處鋼筋被移除,但無匯報,港鐵稱極度關注,表明「不會護短」,已開始內部調查,會按紀律程序調查,但涉及什麼程序,港鐵說「好難一概而論」。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拒絕與港鐵會面。

  陳恒鑌促設專組監督安全

  被問及港鐵管理層是否知情,有否監督責任,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承認,管理層兩星期前才知道是「好遲」,通報機制有改善空間。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被問及需否引咎辭職時,無正面回應,僅指自己「有決心做好(沙中線)質量和安全。」

  港鐵指,事件涉及承判商違反合約,會由承判商負責修整的資金和補救工作。梁國權又強調,事件不影響沙中線通車事件,現時時間表仍然是明年中通車。

  路政署昨晚表示,上周一要求港鐵公司不遲於本周一提交土瓜灣站報告,但至昨晨才收到報告,該署正詳細審視報告內資料,有需要時要求港鐵澄清及提供進一步資料。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認為,連番事故已令市民對港鐵監管的沙中線工程有信心危機,政府應設立專責小組,對沙中線進行安全監督和測試。港鐵內部監管出現溝通問題,導致沒通報上層,建議政府加強人手測試和驗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