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月內交代空置稅 料只針對一手樓

時間:2018-06-14 03:15: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長官質詢時間時表示,現時空置稅的研究已到最後階段,政府會在六月內有所交代。此外,據消息指,政府研究的空置稅措施只針對一手樓,不會針對二手樓,預計會以一刀切方式,對空置了一段時間的大中小型一手樓單位徵稅。至於是否以差餉徵收,暫時未有定案。

  有議員昨要求政府盡快推出空置稅。林鄭月娥強調,這個議題在立法會,即使政見相同的議員都會有不同看法,所以留待日後大家辯論。因為在香港的情況,任何徵收稅項,無論是差餉、稅項都要經立法會同意。

  昨日有傳媒報道,據消息指,由於林鄭月娥今日凌晨出訪歐洲,本月26日早上才會回到香港。有關推行空置稅的措施將於她回港後才公布。

  承諾親自跟進居屋定價

  地產建設商會昨發新聞稿,反對政府開徵一手單位空置稅,認為住宅價格不斷上升是由於土地供應長期不足,加上市場資金充裕以及超低息環境等因素導致,空置稅並未能對症下藥。若然政府執意推行空置稅,商會提出幾項建議,例如新政策不應有追溯期、單位應以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而非入伙紙)劃線、以批出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界定為落成日期起計,提供兩年稅項寬免期等。

  另外,民建聯柯創盛在質詢時間提到,政府可否考慮把一部分私樓用地改為資助房屋,以及在售價方面回復折扣彈性,不要死守七折。

  林鄭月娥回應指,如果售價是市民難以負擔,亦只是空談。在之前的質詢大會,她已承諾會親自看看居屋的定價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