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佛系」分流10年無寸進

時間:2018-05-26 03:15:16來源:大公網

  過海三隧分流不均問題存在多年,紅隧長期塞爆,東隧接近飽和,西隧容量「綽綽有餘」,但政府的分流政策一直採取「佛系」態度,研究與諮詢「無限輪迴」,10年來毫無寸進。去年11月,政府向立法會表示,會與西隧公司討論以公帑補貼隧道費,從而善用西隧的容車量,但同時表明「不排除未能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明日西隧又加價,意味談判又無進展。

  政府早於2008年委託顧問公司研究改善三隧流量不均問題,後來就「紅加東減」方案作諮詢,到2014年又宣布擱置,稱要待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後,再做三隧分流研究。前年政府收回東隧專營權時,並無調整收費,只一直重申「繼續密切監察,必要時採取適當的交通管理措施」。去年,政府又連同三條連接九龍及沙田的隧道,一併進行「六隧分流」研究。

  西隧專營權要到2023年才屆滿,在此之前,西隧公司可按法例訂明的機制加價「賺到盡」,該年度淨收入少於最低估計收入,便可提前實施預期加費及額外加費,不需政府批准。西隧自1997年通車以來,每年淨收入一直低於預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