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拉布」累港競爭力冠軍不保

時間:2018-05-25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本港「基建」排名下滑,多名立法會議員認為禍因在反對派議員持續「拉布」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表2018年世界競爭力報告,連續兩年稱冠的香港,在「經濟表現」、「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三項繼續名列前茅,但受到「基礎建設」排名倒退拖累,今年跌落第二位,美國連升三級升上榜首,新加坡排第三。報告指出,香港面對美國加息、貿易保護主義、土地供應不足和人口老化等挑戰,長遠要加快研發和創新,推動經濟增長,亦要捕捉「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特區政府回應指面對激烈競爭,須努力鞏固優勢。多名立法會議員認為,「基建」排名下滑,禍因在反對派議員持續「拉布」。\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學院每年發表一次競爭力報告,國際間具有權威性,排名也被視為重要的參考指標。報告評估全球63個經濟體,根據「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及「基礎建設」四項主要的競爭力因素,連同其他細項,得出排名。

  「基礎建設」倒退

  前五名的組成不變,但香港由首位跌至第二位,未能取得三連冠。美國則連升三位,登上榜首,第三至十位依次為新加坡、荷蘭、瑞士、丹麥、阿聯酋、挪威、瑞典、加拿大(詳見表)。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內地今年排名大幅躍升五位,至全球第13、亞太第三,超越了下滑至第17位的台灣。

  報告顯示,香港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方面連續四年排第一,「經濟表現」亦由第11位升至第九位,但「基礎建設」排名卻倒退,由第20位降至第23位,影響總排名。細項中,雖然「固定投資增長」由負轉正,「經濟增長」得分亦明顯改善,但「污染」、「公共財政」、「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續發展」等得分均下跌。

  財爺:拆牆鬆綁促進科研

  學院分析,2018年香港面對多項挑戰,包括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加上土地供應不足和人口老化等問題,長遠要加快科研和創新,推動經濟增長,亦要捕捉來自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

  特區政府回應,會更積極發揮「推廣者」和「促成者」的角色,以前瞻和策略性的角度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和提升香港的人力資本,擴闊香港的經濟基礎,除了繼續鞏固優勢,同時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扮演獨特角色,為經濟注入新動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本港去年經濟發展不錯,仍然非常有競爭力,整體分數與榜首的美國接近,但由於美國減稅,加上當地股市及基建投資正面,因此美國在經濟表現得分較高。他又承認,本港在科技及科研的基礎設施落後,政府會檢視法規,拆牆鬆綁,作出改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