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戴耀廷揀「獨」卒 滲社區挑風雲

時間:2018-05-21 03:15:04來源:大公網

  戴耀廷與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近日屢向傳媒吹風,聲稱「風雲計劃」中協調各大政黨推薦參選的是「正規軍」,而受戴耀廷「感召」培訓得來的「政治素人」只是「填窿」,即填補未有反對派「插旗」的「白區」。他們聲稱「風雲計劃」是以培訓「政治素人」為主,出選乃次要,戴更形容「風雲戰士」純是「補漏」名單的後備角色。不過,專家分析民主動力的協調名單後,認為這是戴「掩人耳目」的伎倆,他利用「撞區」製造煙幕,實質是借「白區」之名收納「獨青」滲入選舉網,企圖操控明年的區議會選舉,並滲透「泛民」,令其變得更激進,圖左右未來特首選舉,實現奪權野心。\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 陳達堅

  以戴耀廷關顧的「社區網絡聯盟」為例,《大公報》獲得的協調名單顯示,屯門的山景及景興兩個選區的「正規軍」是民協社區主任黃泳希及民協支部義務執委羅厚璟,屯門社區網絡兩名「獨青」黃丹晴、羅焯勇表面上只列入民協代表的「備註」,即是「補漏」的新軍。

  借「協調」做掩飾

  不過,屯門二十九個選區尚有五個沒有反對派參選的「白區」,加上屯門的興澤選區無政黨派人參選,但備註一欄已標示屯門社區網絡為「獨立友好」,換言之,興澤選區已配給屯門社區網絡,黃丹晴或羅焯勇可調入興澤或其他五個「白區」參選做「正規軍」。

  「『風雲計劃』根本係深化版嘅『雷動』,搵更多『獨青』入選舉網打建制,呢大班有參選經驗或無參選經驗嘅傘兵,入咗風雲選舉網就可以同傳統大黨資源共享,只不過而家以『撞區』協調做掩飾,一日未報名參選,都未知邊個真係出嚟選。」知情人士透露。

  戴耀廷透過主持D100節目《區區風雲》策略性地散播或真或假的信息,日前,戴於節目中露了口風指「風雲計劃」可發展成資源共享平台,包括物資可大量採購以取得更好折扣、義工團可調動至戰情激烈的選區、各區議會選區的管治政綱共商討等,簡言而之,「風雲」幕後有中央核心操縱反對派的區選參選。

  「優先制」擺明厚此薄彼

  稱負責協調各政黨、獨立參選人或傘後組織的民主動力趙家賢及梁穎敏,前者是港島民主黨區議員,後者則曾是梁家傑的議助、公民黨港島區議員,可見「協調名單」中港島選區是由民主黨及公民黨盤踞。

  「風雲名單」設有選區「優先制」,即某些選區已「優先」配給予特定政黨或組織,除非該黨或組織不派員參選,否則其他反對派不能「插旗」。《大公報》按名單上的優先選區做了統計,結果民主黨獨霸的優先選區共有二十七個,公民黨則有八個,民協三個,新同盟一個。然則,獨攬二十七個優先選區的民主黨,未選已踢走其他反對派人士,民主黨若能打敗該區的建制派對手,已坐穩二十七個基本盤。

  大佬政治益民主黨公民黨

  上屆二○一五年區議會選舉,民主黨共派了九十五人參選,今次的「風雲協調名單」,未計「白區」,民主黨參選人已多達一百二十五人,增幅百分之三十一。公民黨上屆區選派出二十五人,二○一九年「風雲協調名單」四十五人,增幅高達八成,兩大反對派憑「風雲計劃」區選再起風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