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機遇 惠港政策陸續來

時間:2018-05-17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前排左六)與香港工業總會訪京團合影/大公報記者馬靜攝

  正在北京訪問的香港工業總會(工總)高層代表團,昨日下午拜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會後,工總主席郭振華引述張曉明指,港澳辦會繼續支持香港企業,做兩地之間溝通的橋樑,為港商排憂解難。/大公報記者 孫琳北京報道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提出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訪京團中就有代表認為習主席提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比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中關於創科的500億元帶來的信心更大。

  大灣區規劃將實現惠港政策

  對於科創發展,郭振華稱,本港有五所高校位列世界100強,基礎研究穩健,並獲得世界認可,很多香港初創的技術雖然沒有在港使用,但在美國等獲得應用。隨着科創合作的加強,兩地的科學技術研發及應用將會有很大機會,香港亦可以吸引國際人才赴港發展、投資。

  郭振華續引述張曉明指,相信「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會盡快出台,並特地提及灣區人流往來方面,指不久將會實現一系列惠港政策,包括令持香港身份證的人獲取大灣區的居民身份證,可以在內地使用支付寶、微信,並方便購買車票等。代表團亦提出,若大灣區發展中有新的土地應用,希望中央能夠早些通知有關土地租期的法律政策安排。代表團還就港珠澳大橋便捷使用提出建議。

  港商在內地所遇到的環保問題,代表團亦有提及,郭振華指港商的工廠排污符合內地標準,但如遇不良天氣條件,都會收到「一刀切」的停產要求,希望國家改善營商環境。

  郭振華說:「曉明主任很熟悉香港情況,唔需要再介紹,因此大家暢所欲言,曉明主任給我們很多團友表達了他的意見,並在會後與我們合影留念。」

  工總高層代表團於5月16日訪京,行程共三日,拜會包括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生態環境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以及中央統戰部。

  代表團亦會就影響港商投資的內地工商經貿、勞工以至環保政策,以及發展內地市場時面對的困難等,向相關的中央部委表達意見。

  代表團其他成員包括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第十三屆港區人大代表陳亨利、工總名譽會長孫啟烈教授、香港珠三角工業協會名譽會長兼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工總副主席嚴志明教授、葉中賢博士、查毅超博士及陳祖恆,以及理事會成員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