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只有融合 才能生存/蔡樹文

時間:2018-05-16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內地與香港科研合作作出重要指示後,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衛昨日透露,中央實施五大舉措進一步推進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形容,這對香港科研是一劑「強心針」。

  中央推動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簡而言之,是實現了內地與香港在科研上的資金、人才的互聯互通、優勢互補,促進了科研人員走上與內地融合之路,讓香港科研人員搭乘國家科研快車。

  如果沒有「一國兩制」,大學科研機構不可能使用國家科研專項資金。如果沒有「一國兩制」,香港科研人員不可能回內地享受與內地科研人員的同等待遇。這一切,凸顯了「一國兩制」生命力。

  長期以來,研究資金短缺,一直制約大學科研工作,香港即使有人才,卻因資金短缺無法留住他們在實驗室,令香港的科研與內地甚至鄰近地區形成落差,長遠影響香港競爭力。

  彈丸之地的香港,要生存、要發展,絕不可能閉關自守,只能背靠內地,用好「一國兩制」優勢。這次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幫助香港科研人員走上與內地融合之路,其他領域亦應設法走這條融合之路。例如,未來香港大專院校在辦學方面也可以接受一部分內地資金,實行多渠道、多元化辦學。否則,在白白浪費「一國兩制」優越條件的同時,更讓香港走上死胡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