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葉玉如:兩地優勢互補締科研碩果

時間:2018-05-16 03:15:07來源:大公網

  「內地與香港優勢互補,有望創造更多一流的科研成果。」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中科院院士葉玉如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指示,內地科研經費過境香港問題得到解決,是兩地科研合作的一次「歷史性突破」,將極大促進兩地科研合作和吸引優秀科研人才來港。她期望「資金過河」安排可以擴大,讓所有香港科學家都能申請,為國家科技創新發展貢獻力量。/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趙凱瑩

  在科大從事科研和教育工作25年,身兼科大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的葉玉如指出,此前內地研究經費不能過境來港,為兩地科學家的合作帶來限制,「香港科學家只能靠香港的經費做研究,內地的項目是內地科學家在做,不能大家一齊做,所以兩地科研合作是有困難的。經費可以過境後,兩地科學家就能一齊去申請國家的科研計劃。」

  可吸更多優秀科研人才來港

  在國家科技部的試點安排下,設於香港的22家國家級研究單位,包括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以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將分別獲得100萬元人民幣的國家科研經費過境支持。葉玉如對此感到非常鼓舞,指新安排一方面說明國家對香港科研的重視及鼓勵,為香港基礎科研創造有利條件,同時也證明香港本身的科研能力得到國家肯定。

  至於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會如何使用這筆新經費,葉玉如表示仍在探討中,計劃今年底與上海的夥伴實驗室舉辦研討會,大家一齊探討有哪些科研項目是共同感興趣的,可以有進一步的合作。她相信,習主席的指示將進一步加快內地和香港科技發展的步伐,提升科學家的合作創新能力,吸引更多優秀科研人才來港,「內地與香港優勢互補,有望創造更多一流的科研成果。」

  葉玉如強調,香港科學家日後可直接申請參與國家科研項目,不須再如以往般要在內地找合作夥伴,「未來香港科學家不僅可以參與項目,更可發揮所長,在某些領域扮演帶頭的角色。」她又期望,內地科研經費過境安排可以擴大,不限於22所國家級研究單位,讓所有香港科學家都能申請,為國家科技創新發展貢獻力量。

  冀新安排惠及所有港科學家

  葉玉如補充,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如何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她希望藉大灣區建設的機會,兩地能完善合作機制,例如進一步解決兩地科研設備的資源共享問題、人才流動涉及的稅務問題等,讓科研人才和資金在新的形勢下發揮最大的作用,使兩地的科研合作邁向更高的層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