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鐵牛:創科新動力 港青新機會

時間:2018-05-16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譚鐵牛希望香港科技界勇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排頭兵

  【大公報訊】記者朱晉科報道: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日出席內地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致辭時表示,香港科學家是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力量,衷心希望國家科技部和相關部門繼續對香港的創科工作給予大力支持。他又希望,香港科技界抓住新時代國家科技強國建設的歷史新機遇,勇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排頭兵。

  譚鐵牛介紹,去年他和同事們在與包括國家兩院院士在內的香港科技界交流互動過程中,聽到了大家普遍反映的,希望參與國家科技項目,以及中央財政經費「過河」到香港使用的強烈願望,中聯辦對大家的意見高度重視,即時向中央政府有關部門反映,積極協助將24位兩院院士寫給習主席的信呈上中央。

  譚鐵牛表示,非常感動習主席在百忙中對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指示,最終解決了香港科技界長期關注的問題,香港科學家切身感受到了習主席對香港科技工作者的關懷,以及對香港創科事業的支持,也切實感受到了「中南海直通香港同胞」。他又說,習主席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香港的科技力量,充分肯定了香港科技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也充分肯定了加強兩地創科合作的重要意義。他透露,經國家科技部批准,目前香港已建立16個國家重點夥伴實驗室、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這些實驗室和分中心已經獲得了中央財政總計約2200萬元人民幣的科研資金支持。

  勉科技界做融入國家大局排頭兵

  譚鐵牛深信,創科將為香港的發展增添新動力,對經濟增長和民生改善有很強的帶動和輻射作用,也將給香港年輕人成長發展帶來更多的新機會。他很高興看到,香港社會各界對推動創科發展有強烈願望,也形成廣泛共識,特區政府對發展創科也高度重視。他強調,促進香港在經濟、科技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是中聯辦其中一項重要職責,中聯辦會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持門常開,事常辦、人常在,致力於為增進香港同胞對內地的了解開闢渠道,為深化兩地交流合作搭建橋樑。

  「香港擁有眾多高水平的科學家,兩院院士40多個,是國家院士密度最高的地方,他們不僅科研成就斐然,而且具有堅定的愛國愛港家國情懷,是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力量。」譚鐵牛希望,香港科技界抓住新時代國家科技強國建設的歷史新機遇,勇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排頭兵,與內地科技界更加緊密合作,把創新型國家建設好,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好,把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好,共同承擔國家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