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點擊香江\王志民重溫習主席「四點希望」冀港區政協委員履職盡責\屠海鳴

時間:2018-04-19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在昨晚舉行的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第六屆理事會就職典禮上,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他滿懷深情重溫習近平主席七年前會見聯誼會訪京代表團時提出的四點希望。他說,重溫「四點希望」,倍感親切,充分感受到總書記對聯誼會和港區政協委員做好工作的重大指導意義。王志民主任稱讚,聯誼會和港區政協委員也一直在踐行「四點希望」。

王志民主任所言極是!習主席當年的「四點希望」,包括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積極為內地省區市發展建言獻策、加強自身建設。今天重溫「四點希望」,對於我們認清國家發展大局、認清歷史進步大勢、認清聯誼會的地位和作用,助推「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發展愛國愛港力量是永恆主題

習主席當年指出,繼續發揚愛國愛港光榮傳統,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王志民主任在重溫總書記這段話之後,列舉了大量事例,讚揚愛國愛港力量在香港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始終擔任排頭兵,不怕困難,勇於發聲,敢於作為,為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繁榮穩定做出了巨大貢獻。

放眼未來,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是永恆的主題。中共十九大後,「一國兩制」已上升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個基本方略之一,這意味着香港在國家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愛國愛港力量的作用也更加關鍵。如何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重點有三:一是高舉「愛國」旗幟。今年全國人代會修憲有一個新提法:「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我們要以此為旗幟,吸引更多的愛國者,形成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共同為民族復興而奮鬥;二是要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在香港,某些人誤讀、曲解「一國兩制」,以「兩制」之別,抵制「一國」之同,對此,我們要從憲法和基本法裏面找依據、找標準、找答案,確保「一國兩制」在港全面準確地落實;三是釐清「愛國」和「愛港」的關係。在香港,某些人把「愛港」和「愛國」對立起來,甚至把「愛國」等同於「賣港」,並不斷製造話題,蠱惑公眾,用心極其險惡。「一國」是本,因而,「愛港」必須以「愛國」為前提,沒有這個前提做保障,所謂的「愛港」,其實是把香港推向動亂境地,是「亂港」、「禍港」。

發揮橋樑作用是責無旁貸選擇

習主席當年指出,繼續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各地區各領域交流合作,努力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王志民主任在重溫了總書記這段話之後,列舉了大量事實,對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港區政協委員的積極作為給予高度評價,稱讚他們是國家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和歷史見證者。

無論是港區的政協委員,還是內地的政協委員,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扎根基層,眼觀天下;既「接地氣」,又「知天氣」。政協委員的橋樑紐帶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繼續發揮好這一作用,無論對香港,還是對內地,都大有益處。

比如,國家支持香港融入國家大局,這個戰略方向確定了,有些主要的政策也出台了。但在實施當中,還有許多具體的難題需要破解。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例,大灣區的「9+2」城市存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種貨幣、三個不同法域、三個獨立關稅區」現象,如何對接?港澳地區政協委員來自各界,對專業領域的問題看得透、看得深,僅今年全國「兩會」就提交涉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提案76件,為政府決策提供有力參考。

積極建言獻策是神聖職責

再比如,以改革開放40周年為新起點,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正在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東、中、西部的開放程度不同、目標任務不同、戰略需求不同,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大都市,可以幫助內地省區市實施「走出去」戰略。那麼,如何「量身定做」服務項目?通過港區政協委員積極建言獻策,就能搭建橋樑、形成紐帶。

習主席當年指出,繼續發揮自身優勢,認真履行政協委員職責,積極為內地各省區市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王志民主任在重溫了總書記這段話之後,列舉了港區政協委員到內地做公益事業、扶貧幫困等典型,以及多位政協委員建言獻策、助力「滬港通」出台、推動香港和深圳合作開發河套地區等事例,充分肯定了政協委員在推動內地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眼下,內地省區市正在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仍然需要政協委員貢獻無數個「金點子」。許多政協委員來自科技界,在促進科技成果的轉化、培養科技人才、推進「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的轉變等方面,完全可以提出高水平的建議和意見;許多政協委員來自僑界,視野開闊,聯繫廣泛、人脈資源豐富,在招商引資、招商引智等方面,完全可以為各地政府助一臂之力;許多政協委員來自尊業界,在各自的專業領域深耕多年,對各自領域的發展趨勢把握精準,在各自領域與國家戰略的對接、對發展新興產業,都有獨特見解,完全可以為各地經濟轉型升級「指點迷津」。總之,無論是香港的發展,還是內地省區市的發展,都需要政協委員繼續認真履職,積極建言獻策。

加強自身建設是不可忽視命題

習主席當年指出,繼續加強自身建設,提升社團凝聚力、影響力,注重培養愛國愛港人才特別是年輕一代愛國愛港政治人才,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

王志民主任在重溫了總書記這段話之後,對港區政協委員一代接一代服務國家、服務香港的作為給予積極評價,並希望聯誼會團結凝聚全體會員,帶頭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圍繞發揮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再接再厲,不辱使命,在服務國家改革發展、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做出更大貢獻。

中國進入了新時代,我們愈來愈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面臨的外部環境也愈來愈複雜多變,未來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我們都必須奮力向前,中華民族再也不能錯過偉大復興的歷史機遇!這是大方向,是既定目標。我們要從這個高度看待聯誼會自身建設的重要性。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聯誼會理應匯聚愛國愛港的更大力量,並不斷發現和培養年輕人,讓他們擔當重任,讓聯誼會的好傳統薪火相傳。

習主席當年的「四點希望」,為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王志民主任以重溫「四點希望」,踐行「四點希望」為主題,鼓勵港區政協委員有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相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和廣大政協委員必定能在未來的日子裏有更大作為。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提案委員會主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