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港人福祉

時間:2018-04-16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致辭 大公報記者 林少權攝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出席香港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時指出,香港是世界上唯一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國家總體安全中一塊突出短板和風險點。他批評「港獨分子」在本港及海外進行分裂祖國和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遠遠超越了所謂「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界限,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實實在在的危害。他強調,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在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上,沒有「左」「右」之分,只有守護之責。王志民呼籲香港同胞同心同行,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制度安全。

  4月15日上午,「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在香港港麗酒店舉行。這是201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後,香港首次舉行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主題的活動。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應邀出席並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等出席研討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鄭淑娜、外交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以及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從不同角度就「維護國家安全」作了專題發言。

香港成國家安全「短板」

  王志民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就是維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從香港回歸祖國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那一刻起,中央就強有力地承擔起在香港捍衛國家安全、捍衛香港市民生活安全的憲制責任。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都是「命運共同體」「安全共同體」,都在共享國家安全的紅利,也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我們自身的根本福祉,就是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王志民指出,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香港的制度還不完善,甚至是世界上唯一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國家總體安全中一塊突出短板和風險點,也是直接影響我們香港市民安全的重大風險點。特別是近年來一些「港獨」激進分子肆無忌憚以各種方式不斷挑戰國家的主權安全,嚴重衝擊了「三條底線」,遠遠超越了所謂「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界限,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實實在在的危害。所有真正「愛香港是我家」、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廣大香港市民,都必定對這些活動「零容忍」,都必定堅決說「不」。

  國家安全問題無「兩制」之分

  王志民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制度的原創者、領導者和堅定的捍衛者、實踐者,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只有尊重並維護國家主體實行的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為最本質特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才能從根本上真正維護好「一國兩制」這來之不易的好制度。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在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上,沒有「左」「右」之分,只有守護之責。他呼籲700多萬香港同胞同心同行,共同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制度安全,共同推進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研討會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主辦,特區政府官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青年代表和智庫專家等近400名香港各界嘉賓出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