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我的桌遊夢/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中文高級文憑二年級學生 鍾偉麟

時間:2018-04-11 03:15:33來源:大公網

  在託管工作時,每每聽見「今晚吃雞」,就有小朋友湊過來說:「別管他們,晚上帶我打王者。」這不稀奇,畢竟他們是小學生,總有近十年人生「經驗」。猶記得去年吃團年飯,旁邊的小妹妹一直盯着平板電腦,一動不動,我才知道這是令她們靜下來的神器。

  最近認識了一位社工,談到了桌遊。站在社會的最前線,他了解智能產品的魔力,如何操控着年輕人。於是,他辭去社工職位,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合租了一所工作坊,從構思、設計,到繪圖、製作一手包辦,創造比智能產品更具吸引力的遊戲。

  「放棄穩定的收入,花光自己的積蓄來研發遊戲,值得嗎?」面對質疑,他並沒遲疑:「你寧願在召喚峽谷獨力奮戰,還是跟朋友稱霸三國?」到網咖走一趟,盡是英雄的影子,大概也會明白年輕人的選擇。

  「不過,電子產品對年輕人的吸引力並非無堅不摧的。」現實上很多年輕人都愛桌遊,只是千辛萬苦才約出來的遊戲聚會,總不及隨手可得的電子遊戲方便。

  所以,設計遊戲只是起步,把遊戲帶進學校、帶進中心、帶進家庭才能改變現況。不少學校、社區中心已經開始運用桌遊,透過講座、小組、工作坊讓年輕人學習課本以外的知識。有家長視桌遊為聯繫感情的媒介,每逢家庭日,總會看見父母帶同子女來到桌遊專門店,共度一個溫馨的下午。

  遇過一個初小的小女孩,對我說:「哥哥,可以給我介紹訓練算術的遊戲嗎?我最喜歡數學。」若果能倒置一下,讓小朋友因為遊戲,而愛上數學,那該有多好。

  「加油吧,過去的社工。」

  (作者有志於發展桌遊教育,理想是通過遊戲改變社會,讓大人小孩的生活變得更美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