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志民: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憲制秩序

時間:2018-03-08 08:07:55來源:大公網

  

  圖:王志民表示,通過修改憲法,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討論時發言,指出要以憲法修改為契機,強化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尊崇憲法權威,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王志民指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香港的繁榮穩定。任何人以任何藉口否定、破壞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都是錯誤的、有害的,是從根本上違反憲法精神的,勢必導致香港社會出現一些「亂象」,勢必傷害香港與祖國內地的同胞感情。香港社會對此要有更加清醒的認識。/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王志民昨日以「尊崇憲法權威 把握修憲意義 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憲制秩序」為題,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討論時發言,圍繞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的《憲法修正案(草案)》談四點體會。他首先指出,我國現行憲法是一部好憲法,為黨和國家事業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的歷史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歷史飛躍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修憲內容可概括為五關鍵詞

  王志民續指,憲法修改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實現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飛躍的使命擔當。憲法必須隨着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新時代、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標,所有這些都凸顯出憲法修改的必要性。

  他說,憲法修改進一步夯實了新時代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憲制基礎。他又指出,此次憲法修改共21條,其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五個關鍵詞:「指導思想」、「黨的全面領導」、「黨和國家的領導體制」、「監察體制」和「愛國統一戰線」。

  王志民強調,要以憲法修改為契機,強化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尊崇憲法權威,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憲法是「一國兩制」實踐和特別行政區及其制度的「根」和「源」。「一國兩制」得以實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得以設立、香港基本法得以制定、香港之所以能夠享有高度自治權,其根本依據正是憲法,維護憲法就是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就是維護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基。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

  「我們講香港社會應當『尊崇憲法、維護憲法』,這不是一句空話。」王志民解釋,憲法規定了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規定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尊崇憲法、維護憲法,首先就是要尊重和維護這些根本制度。他又借用內地的一句經典名言「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強調「沒有共產黨就沒有『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我們還可以理直氣壯地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香港的繁榮穩定。」

  王志民提到,香港社會有些人長期以來否定國家主體實行的基本制度和政策,攻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實質上就是在動搖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就是在反對「一國兩制」、破壞香港長治久安,就是在損害730多萬香港同胞的福祉和更美好明天。「水有源、木有根」。

  儘管香港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但必須尊重國家主體依照憲法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尊重憲法規定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任何人以任何藉口否定、破壞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都是錯誤的、有害的,是從根本上違反憲法精神的,勢必導致香港社會出現一些「亂象」,勢必傷害香港與祖國內地的同胞感情。香港社會對這一點要有更加清醒的認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