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建築師學會倡屯門將軍澳建人工島

時間:2018-02-22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建築師學會建議在屯門興建人工島\建築師學會供圖

  【大公報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即將就多項土地供應選項展開公眾諮詢,但短期供應不足,香港建築師學會建議多管齊下增加短中期土地供應,包括成立「村屋重建屋」,收購重建鐵路車站旁的丁屋,更有效使用鄉村土地;就利用私人農地的潛力方面,建議政府制定更透明的補地價機制。中長期方面,可在屯門、將軍澳建造相連的人工島。

  村屋重建局助釋放鄉村地

  新界鄉村式發展用地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討論被認為發展潛力不高,未必納入公眾諮詢。建築師學會本地事務部委員陳祖聲指出,不少鄉村用地已城市化,舉例東鐵大圍站、大埔墟站、馬鐵沙田圍站周邊已經城市化,丁屋被高樓大廈包圍,就算重建,只能興建三層高、每層面積不多於700平方呎的村屋。學會建議政府重新檢視鄉村式發展用地規劃,成立村屋重建局,並放寬樓宇高度、增加密度等,釋放更多鄉村發展用地。他估計整合「丁屋」發展可增加三、四倍樓面面積,而政府早前提及「鄉村式發展」地帶內有逾900公頃未批租用地,很多是村屋間的空隙或零碎用地,可透過整合重建「丁屋」釋放使用。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早前擬議,將公共設施上蓋發展納入公眾諮詢。建築師學會本地事務部副主席陳頌義稱,以旺角東鐵站為例,建議覆蓋車站外的路軌,在上蓋提供圖書館等社區設施,料可釋放約一公頃GIC土地作其他用途。學會認為,可同時探討發展高速公路、隧道收費廣場上蓋的可行性。

  專責小組早前同意,將善用私人農地建屋納入諮詢,但農地改用途建屋涉及補地價,學會本地事務部主席余烽立稱,發展商與政府往往在補地價時有爭議,學會建議成立一個高層次的跨部門辦公室,統籌協調各部門為擬議發展區域進行基建,並制定透明的機制,就補地價的事前價和事後價,確立清晰的原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